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史 > 正文

贞将热血护初心

——记唐义贞烈士的最后岁月

唐义贞(又名唐一真),湖北武昌人,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的妻子。1931年,陆定一与唐义贞受党中央派遣先后来到中央苏区。唐义贞担任中央军委药材局局长兼卫生材料厂厂长。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唐义贞因怀上了第二个孩子,留在苏区坚持斗争,并将三岁的女儿叶坪寄养。 11月初,唐义贞随同瞿秋白、毛泽覃、贺怡等人,从瑞金转移到长汀坚持游击战争。11月20日,她在四都乡圭田村范其标、陈聪秀妹夫妇家生下了一男孩,取名“小定”。生孩后不到满月,她将小定送给范其标、陈聪秀妹夫妇抚养,自己回到福建省委,在四都地区坚持革命斗争。面对日益恶化的严峻局面,唐义贞和贺怡、王淑振等五位女同志互相约定:如果谁能活着以后见到她人的丈夫时代传口信。贺怡在延安见到陆定一,转给唐义贞给他的口信是:只要我一息尙存,必定为革命奋斗。相信定一也会这样做的。至于夫妻,是次要的。如果能够团聚,当然愿意,为了革命而办不到的时候,也只能随他去了!

1935年1月28日,唐义贞不幸被俘。31日,被敌人破腹残酷杀害。

转移四都

1929年春天,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江西瑞金出发,挥师首次入闽,长汀县四都镇成为了“红军入闽第一站”。

1930年,在中共长汀临时县委的领导下,四都地下党员廖鸿林、廖汉华、温必权等人组织举行四都武装暴动,成立了四都区苏维埃政权。四都地处长汀、瑞金、会昌闽赣三县结合部,距县城40多公里。山高林密,境内的归龙山海拔1036米,横亘闽赣,古木参天,沟壑林立。红十二军医院、红军兵工厂、红军制药厂从1930年始便搬迁四都。中央红军离开苏区后, 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三大机关先后转移到四都。

1934年9月初,唐义贞从瑞金转移到长汀城水东街,住在省委机关宿舍。不久,松毛岭阵地失守,国民党军重兵逼近长汀。得知这一消息后,福建省委当机立断,决定让所有人员撤退到四都山区坚持革命斗争。

这时的唐义贞已怀孕9月,由邓子恢母亲杨老太太陪同来到四都圭田村,住在汀西县保卫局长范其标家,由范家的女主人陈聪秀妹负责照顾唐义贞。

11月20日,唐义贞生下了一个男孩。为便于归队后参加战斗,她忍痛不给孩子喂奶而喂米汤。

骨肉分离

在唐义贞产后几天的一个清晨,这家的男主人范其标外出回到圭田村家里。吃过午饭后,唐义贞抱着孩子,流着泪对范其标夫妇说:“范大哥、陈大嫂,我很快就要回部队。我这个儿子准备送给你们夫妻抚养。”范其标一听,连连摇手说:“同志嫂,不行,不行,我老婆没有生过孩子,我们怕养不好孩子。”唐义贞一听范其标不愿收养她的孩子,就哭出声来。范其标见状,一时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结结巴巴安慰:“同志嫂,不要哭,不----要哭,你应该把孩子送给有奶水的人家收养。”

其实,唐义贞已打定了主意要给范家收养,她了解他们夫妇,她边哭边说:“我,一定要送给你们夫妻收养,你们夫妻人好,范大哥又是苏区干部,只有送给你们我才放心。”其实,不是范其标不愿意,而是他认为领养革命同志的孩子是一件大事,自己还没孩子,妻子没有带娃的经验,出于对红军后人的负责,万一孩子有个好歹,我们怎么向组织和革命同志交待!但唐义贞出于对范其标夫妇的信任,坚持要范其标夫妇收养。

范其标夫妻于是开始做收养孩子的准备。唐义贞告诉他们,她已经为孩子取了名字叫“小定”,但是孩子的父亲姓什么,叫什么名字,唐义贞没有说。为什么不能说,这是因为当年革命斗争异常严酷,为了领导的安全,党中央有规定,领导干部的妻子即使被敌人抓捕了,也决不能暴露出丈夫的姓名。

为了让范其标夫妻放心,日后也有个相认的证据,唐义贞还写了一张送养儿子的字据交给范其标。字据写道:“我是湖北武昌人,生了小孩一个,取名小定,今送与四都圭田乡范其标为儿。唐一真亲笔。”在唐一真签名的后面,还用俄文签了名。

就这样,送孩子抚养的问题算是解决了。

其实这孩子是唐义贞第二个孩子,大的已经四岁了。住在范家时,她会经常一个人偷偷流泪,除想念自己的丈夫,最让她牵肠挂肚的是大女儿平平。唐义贞告诉陈聪秀妹:“平平已经四岁了,因为中央红军要转移,只好将平平寄养在江西瑞金老乡家里。不知女儿现在怎么样了?我好想女儿啊!寄养给老乡那天,平平死死抓住我的衣服不肯放手,大声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说‘妈妈不会走,妈妈就会回来的’。”说到这,唐义贞已是泣不成声。

自从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转移至四都,四都成了国民党军队重点清剿的地区。敌三十六师进驻四都,追剿福建省委三大机关,四都根据地处境日益险恶。此时,唐义贞随福建省委机关撤离到汤屋、小金归龙山一带打游击。

从此,范家和圭田村的百姓再也没有见到过唐义贞。

不幸被捕

陈六嫲是福建省委工作人员,四都本地人,与唐义贞熟悉,此时也随省委机关从长汀县城转移到四都(她是唐义贞烈士牺牲的目击证人)。在汤屋村,陈六嫲与唐义贞再次相逢。

晚上,兴奋的唐义贞对陈六嫲说道,共产党革命一定会成功,她一定会找到她的丈夫。等革命胜利了,她要回瑞金找女儿,回圭田找儿子,到那时她一定会来找陈六嫲妹妹,我们姐妹又可以再次相会了。

几天后,唐义贞随军区的人员转移走了,陈六嫲不幸被捕,被抓到了乡里。由于陈六嫲是本地人,很快由亲戚将陈六嫲给保释出来。

敌人围剿汤屋不几天,又开始扑向十几公里外归龙山脚下的小金村乌蛟塘。红军部队被打散,唐义贞和另两名胡姓红军干部一同被捕,被关在四都下赖坝廖氏祠堂里。

由于当时敌人对唐义贞的身份不了解,看守并不严。陈六嫲被保释后,被安排给犯人做菜送饭。陈六嫲一眼认出骨瘦如柴的唐义贞,她回家煮了一碗粉干和豆腐,送给唐义贞吃。见到陈六嫲,唐义贞十分高兴,把粉干吃完后,见周围没人,小声地对陈六嫲说:“妹妹,现在敌人看守不严,晚上我要想办法偷跑出去,我唐义贞死要死在红旗下,决不做投降鬼。”

当天晚上,陈六嫲听到村里响起胡乱的枪声,心里非常紧张,担心出意外。第二天清晨,早早来到廖氏祠堂,一打听,果然是唐义贞和另外两位同志跑出去了。

敌人见被抓捕的红军跑了,开始怀疑他们的真实身份,派出大批敌人在大山深处开始拉网式搜捕。唐义贞三人在汤屋大山中不幸又被抓回。

陈六嫲再见到唐义贞时,被五花大绑,打得浑身是血,脚也被打拐。她还想去看望唐义贞时,敌人已经加强了戒备,任何人都不能进廖氏宗祠了。

壮烈牺牲

唐义贞再次被抓后,敌人发现她不是本地人,从气质和说话间判定她是红军干部,于是对她进行严刑拷打,唐义贞打得伤痕累累,几次被打晕过去,最后敌人还是什么也没审出来。

气急败坏的敌人决定杀害他们。

1935年1月30日,寒风呼呼地刮着。在四都下赖坝的河滩上,唐义贞和两位战友双手被铁丝捆绑,昂首挺立在河岸边,举起被铁丝捆绑的双手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苏维埃万岁!他们的高喊声震魄人心,令山河动容,让敌人肝胆发寒。敌人随即开出了一串罪恶的子弹,唐义贞三人倒在河边,鲜血染红了河水。

此时,有敌人说唐义贞吞下有文件,竟上前剥下唐义贞浸满鲜血的上衣,用刀刺入胸膛残忍地将其胸部破开……

这一年,她年仅25岁……

数十年后,陆定一在《关于唐义贞烈士的回忆》一文中深情写道:唐义贞烈士壮烈牺牲,是可歌可泣的,唐义贞烈士的心,是金铸成的,唐义贞烈士的灵魂,是水晶刻成的……

为了纪念这位解放中国事业的英雄妇女先驱,解放后,她牺牲的这个村小学被命名为“义贞小学”,她的英雄故事也载入了新中国的史册。

1987年, 陆定一与儿子陆范家定、女儿陆叶坪一起

注:陆定一儿子“小定”,范其标收养后,按范家排辈,给“小定”取得大名叫范家定。家定成年后,经多年艰难寻找,终于在1979年与父亲陆定一相认。陆定一将范家定改名陆范家定。陆定一说:“这是工农团结的姓,有利双方的姓,也是纪念唐义贞烈士的一个新姓。”

陆定一的大女儿,因为出生在瑞金叶坪,所以取名“陆叶坪”,小名叫坪坪。经过多方寻找,于1987年,已经56岁的“平平”终于与陆定一父女相会。(邓达生  廖梅士)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