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有“意识”让党课更有意义

网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指出,要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讲党课。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问题意识和质量意识,以有“意识”让党课变得更有意义。

强化政治意识,突出主题的政治性。党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这也就决定了讲党课必须要把握好政治性。一味追求党课“流量”,固然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但教育意义却不大,背离了讲党课的初衷。党课姓“党”,党味要浓。要准确把握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讲清党的历史,以党的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奋进前行,以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以党的历史经验观照现实。要讲好红色故事,用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教育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要讲透党的理论,引导党员感悟思想伟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具体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党课是“课”,一堂好的党课就是要结合具体工作和现实情况,把为党员答疑解惑、启迪思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员真正感到“解渴”。讲好党课的提前是做好功课,要主动了解党员的所思所想所盼,摸清个性和需求,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优化,确保讲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要强化问题意识,紧扣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条主线,对党员长期存在的思想困惑、心理疙瘩和工作难题予以回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让每一名党员在党课中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真正让党课成为党员思想的“补给站”、心理的“避风港”、工作的“强引擎”。

强化质量意识,突出语言的贴近性。“好话三言两语,胜过废话千句。”决定一场党课质量高低的因素,除了授课主题、内容以外,领导干部的表达方式和语言风格也显得尤为重要。接地气才能聚人气,讲党课要注重语言的贴近性,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和语言风格,防止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要始终保持真诚的态度、平等的姿态,少一些“阳春白雪”的大概念,多一点“下里巴人”的真感悟,充分结合自身经历、身边案例等,用党员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把党课讲具体、讲深入、讲生动,最大限度激起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切实让党员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淬炼党性。(作者:何俊男)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课   政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