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解答文化遗产背后的自信“方程式”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文化遗产是延伸文化维度、丰富历史内涵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化遗产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才能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才能更加坚定全国各族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探寻文化遗产背后的真实,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必要前提。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但很多时候都仅仅把其当作沉睡的化石、历史的旧迹,以保护的名义“养在深闺”“束于高阁”,而这种保护只是以绝对的“物质性”尽可能保护了文化遗产的“物质存在”,忽视了深沉而厚重的文化性、历史性以及温度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需要我们打破传统观念下“封闭化”“隔离化”“静态化”的物质性保护措施,敢于透过“锈迹斑斑”去“磨洗认前朝”,善于窥见“古物旧迹”中的“历史韵味”,真正去领略文化遗产历经万千尘埃、辗转时光交错,闪耀出的绚烂光芒,让文化遗产承载的民族精神去滋养心灵、涵养情怀。

找寻文化遗产和社会发展的融合点,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根本路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既体现物质需求的满足,更反映文化需求的提升。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化、中华精神的历史具象化载体,理应担负起传承历史文化、丰富精神世界、培养文化情怀的历史使命。让文化遗产“火”起来,就是要清楚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并不矛盾,就是要找寻文化遗产与社会发展的互促模式,通过文化促发展、文旅相结合、科技助力遗产保护等创新方式,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进一步诠释和丰富其价值,让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追寻文化遗产保护与坚定文化自信的统一,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最终目标。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文化自信是一个政党、民族和国家对自己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文化遗产沉淀着独特的精神风格、蕴含着中华民族深沉的文化符号,是深厚文化根脉和独特文化优势的不竭之源,文化自信根植于此,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质在于此,我们要积极挖掘文化遗产背后生生不息、革故鼎新、博大精深的文化力量,善于用优秀传统文化无形的意识、特定的观念去影响和塑造有形社会人的行为、精神与价值判断,让遗产“火”起来,让文化“自信”起来,不断以文化资源铸就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就会失去基础与灵魂,如果将文化遗产搁置在角落,就会失去根本与泉源,解答文化遗产背后的自信“方程式”,需要我们向前再进一步。(作者:李文博)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文化遗产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