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高举旗帜绘蓝图 脚踏实地谱新篇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高光时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回首来路,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党带领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放眼前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在这一非常时期,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实事求是的回顾总结、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以及实干笃行的发展蓝图直面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向全国人民传递出了党和政府实干为民的殷殷情怀,描绘出“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出接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奋进姿态。

实事求是的回顾总结: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大考中,党中央迅速决策、全面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党和政府带领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上亿市场主体在应对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实现经济正增长,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过去一年是“人间奇迹”彪炳史册的伟大一年。一部中国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伟大减贫征程。各级党组织和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有效动员人力、物力、财力聚焦脱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中华大地上消除了绝对贫困,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亮眼答卷。

回望过去5年,经过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这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力量、更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也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行。

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是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与全国各族人民心相连、同呼吸、共命运,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把恪守初心使命的誓言烙刻于百年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不管是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中,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通篇都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着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

立足“十四五”开篇之年,面对民生领域依然存在的众多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对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更加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紧扣大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和安排。住房、医疗、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一项项工作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一系列“民生红包”,共同绘就出“十四五”发展阶段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民生图景。

实干笃行的发展蓝图:所当乘者势也 不可失者时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值此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我们不仅要直面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挑战,更要紧紧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提供的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擎画出崭新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从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值此“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重要历史节点,《政府工作报告》以实干笃行的发展蓝图为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提供指南,而要把报告中描绘的美好愿景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现实福祉,更需要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何志敏、王雪莹: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