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读懂总书记“下团组”里的“心内涵”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先后到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青海代表团三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谈“初心”、论“中心”、说“关心”,字里行间饱含为民情怀,流露出对人民的真切关心。

谈“初心”,永葆为民初心。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都在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路走来,变的是环境形势,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倘若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永葆为民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没有无数个危急时刻的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就没有无数个紧要关头的迎难而上、力挽狂澜。因此,永葆为民初心,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并且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通过党史学习,不忘来时路、不忘为什么出发;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复杂形势面前找准方向、在艰巨斗争面前奋勇向前。唯此,才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论“中心”,心系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和青海代表团都提到的一句话。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风雨中,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始终践行,使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巨大物质力量和智慧力量,让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主动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以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始终心系群众利益,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说“关心”,为民办事解忧。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多次提及“关心”一词。从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到对顶起“半边天”的广大妇女的关心,再到对教育问题、生态环境的关心,言语间都体现出对人民群众的牵挂,为民办事解忧的信心决心。为民办事解忧,必须要落实在一件件为民实事中。这些实事,既包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也包括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点滴“小事”。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为民排忧解难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体现在想在前头、干在实处的行动中。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聚焦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从问题出发、从小事入手、从实处着力,竭尽全力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紧盯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系列问题,逐一研究谋划、落细落实、推动解决,真正做到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里的“三心”内涵,在谈“初心”、论“中心”、说“关心”中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行动,永葆为民初心、心系群众利益、为民办事解忧,用实际行动架设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复兴之路”,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向前。(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下团组”   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