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乡村产业振兴要特色更要高质量

159072018960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其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最为基础的一环,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内生动力。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激发乡村产业振兴的潜能,代入互联网思维,实现多元化发展路径,提升农业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一体化、集约化水平。

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如果把不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放在当地发展,就算短时间内能够带来一定效果,长此以往终会因违背自然规律而功亏一篑。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学习的重点不在“鱼”而在“渔”,要学到先进的思路并融入到当地的乡村产业发展中,探索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新发展模式,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

走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乡村产业发展也要从起步阶段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方面,加强农业创新技术与实际农业生产的紧密联系,增加乡村产业振兴科技附加值,不能因为产业地处乡村技术就“土”;另一方面,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乡村振兴的目的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片面增收。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伴随着春天的盛会召开,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要发扬“三牛”精神,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作者:刘紫鹏)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