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学史明理】学党史要念好“八字要诀”

学史明理 配图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学好党史不仅能让我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重要的是可以拓展我们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思维,在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启迪。为学好党史,党员干部务必念好“八字要诀”。

学党史重在“专精”,下足“读书不觉已春深”的硬核功夫。百年党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要想准确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读权威、学经典。“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学习党史切勿抱有“消遣”“猎奇”思想,切不可为了满足消磨时间、满足好奇心而进行学习。只有下足寻根溯源的真功夫,沉下心、静下心,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的学习,才能将权威著作和经典篇章学深悟透,品尝出真理的“甜味”。才能让我们紧紧贴合历史发展的主线和主流,对世情、国情、党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判断,不为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干扰所迷惑,做到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

学党史贵在“体悟”,抱有“替人垂泪到天明”的共情体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次全面回顾,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一次心灵朝圣。为此我们要细心品读、用心感悟,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革命先烈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对比时代变迁中感受奋斗之艰。学习党史不仅要在情感上交融,更需要在精神上赓续。我们必须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初心,担起时代重任。

学党史难在“学新”,永葆“惟进取也故日新”的进取精神。党的历史是一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探索史,党的理论、党的历程在持续不断更新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聚焦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学党史,学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把握历史规律,持续更新观念,总结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学党史成在“敏行”,抱定“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实干态度。“治天下者以史为鉴”,学习党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鉴前世兴衰,考当今得失”。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需要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史为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出忠诚、学出廉洁、学出干劲、学出责任、学出使命,在齐心协力挖穷根上做文章,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上早谋划,在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作者:曲元凯)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