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点燃网络强国建设的“价值互联网”引擎

当今世界,已步入信息互联网和价值互联网协同发展时代。理论引领实践,实践丰盈理论。答好如何点燃网络强国建设的“价值互联网”引擎这张时代考卷,需在理解价值互联网内涵上下功夫,在夯实价值联网基石上求突破,在完善价值互联网价值存储手段上做文章。

在理解价值互联网内涵上下功夫,为网络强国建设拓展新空间

价值互联网是互联网的新形态,是通过信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基于信任和安全,实现资金、合约、数字商品及服务等的价值在买卖双方之间点对点的交换、交易与转移,省去中间环节,降低价值交换、交易与转移成本,提升价值交换、交易与转移效率。

深刻理解价值互联网的内涵,需厘清价值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的关系。一是两者在功能上存在差异。通常,可把第一代互联网叫做信息互联网,它破解了信息传播与分享的瓶颈,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但没有解决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问题,没有满足社会对价值在互联网上交换、交易与转移的需求。价值互联网则要解决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问题,破解资金、合约和数字商品及服务等的价值在互联网上交换、交易与转移的难题,使人们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安全、高效地传递价值。二是两者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价值互联网必须以信息互联网、尤其是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移动互联网为依托。价值互联网则是在信息互联网成熟之后、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而出现的一种高级的互联网形态。赋予信息互联网以价值属性,便形成了兼具信息传递和价值传递功能的价值互联网。

利用好作为互联网高级形态的价值互联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刻理解价值互联网的内涵并积极推动价值互联网发展,有助于为网络强国建设拓展新空间。

在夯实价值互联网基石上求突破,为网络强国建设确立新优势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性成果之一的区块链,被誉为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在区块链出现以前,价值互联网基本处于缓慢、初级的发展态势。区块链的出现,推动了价值互联网的内涵式发展。区块链兼具信息互联网与价值互联网的功能。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透明可信、保护隐私、可溯源、防篡改、自组织、聚共识等优势,弥补了信息互联网数据和信息不可信的缺陷,进而满足了数据、信息信任传递和价值交换、交易与转移的需求,促进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换、交易、转移。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深度研发和广泛应用,价值互联网的内涵式发展将不断提速。

推动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重构的区块链发展、夯实价值互联网基石,是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为网络强国建设确立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在区块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区块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出台国家层面的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专项政策,着力攻克一批区块链世界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制定一批国际重要标准,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区块链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民生、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服务、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科技伦理矛盾解决机制及风险监管体系,加强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进而抢占区块链发展的制高点,为网络强国建设确立新优势。

在完善价值互联网价值存储手段上做文章,为网络强国建设赋予新动能

要实现价值互联网的内涵式发展,找准价值互联网的价值存储手段至关重要。数字货币为价值互联网提供了理想的价值存储手段。区块链是数字货币的重要技术手段,为数字货币提供了一种可信、可靠、透明的底层技术机制。因而,数字货币有利于绕开传统中间环节,帮助人们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点对点,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价值交换、交易与转移。健康的数字货币,是价值互联网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和“营养液”。

建构法定数字货币体系,完善价值互联网价值存储手段,是为网络强国建设赋予新动能的客观选择。在被誉为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金融科技浪潮中,法定数字货币成为全球持续关注的焦点。目前全球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我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总结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进行封闭试点测试的经验,扩大数字人民币在线上线下支付场景等更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规则、配套制度和监管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数字人民币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实施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国际合作与协调,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深度参与甚至主导制定国际数字金融治理规则,提高我国在全球数字金融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进而为网络强国建设赋予新动能。

作者:耿中元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可权 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