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政治监督之剑“护航”现代化新征程

党建论坛

随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现场巡查工作的结束,全面从严治党被不断引向深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通过扎牢制度笼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

搭好制度熔炉淬炼监督之剑,磨砺靶向聚焦的利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要求,政治监督工作要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方面发力,与时俱进。加强政治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一步深化“四项监督”全覆盖,进一步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力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制度优势要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精准监督上发力,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监督重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绳弊纠顽,为推动解决问题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让新时代党的肌体焕发蓬勃朝气。

强化政治功能擦拭监督之剑,释放高压震慑的锋芒。政治监督的存在是为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助于形成强大震慑,督促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政治监督要从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者要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压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检视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固“不能腐”的牢笼、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彰显政治监督的实效。要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革故鼎新,涤荡痼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政治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政治监督之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保驾护航。(作者:周碧妮)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从严治党   党内监督   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