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打好乡贤“组合拳”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时代起点,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乡贤作用,打好乡贤“组合拳”,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应然之意。

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乡贤文化。作为乡村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新时代的道德模范和村民耳熟能详的“正能量”,乡贤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有效改善乡村治理、发挥示范引领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要结合乡村实际,鼓励基层组织主动加强与全国各地乡贤的联系,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以乡愁为纽带,通过线上网络平台以及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乡贤集中返乡的高峰期,广泛开展“我是乡贤我光荣”“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乡贤文化氛围。

把握重点,与时俱进发挥乡贤作用。乡贤是农耕社会的产物,在不同的时期和社会发展阶段起到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在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要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产业发展、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基层普法守法、邻里矛盾调解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特别注重打造“乡土能人宣讲团”“乡贤文艺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用乡贤的口吻讲好村民身边的事,形象生动地传播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声音,积极开展分众化、常态化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走实。

讲究方法,精准施策服务乡贤群体。乡贤是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社会的有力助手,要发挥好作用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要在场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着力,为乡贤开展利于乡村发展的事务提供必要的便利,重点发挥乡贤善于解决矛盾纠纷、推动工作落实的“熟人效应”。注重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引导村民依照程序推选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平公正的村民组成村民理事会,以此为平台服务好常年在外的“老乡贤”,同时培育常居本地的“新乡贤”,以更热心的服务回馈和激发乡贤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热情。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乡村振兴,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步提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乡贤作用,真正用科学理论和文明进步的风尚引导教化群众,按照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步骤,补齐“移风易俗”等短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者:沈林)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