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一线经验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扎实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大国小鲜新图

社区治理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雨儿胡同看望居民时说:“社区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你们最辛苦,请给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问好。”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称呼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等为“临时的‘小巷总理’”,给予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者巨大鼓舞。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心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近年来,各地社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丰富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江苏省苏州市小康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按照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小康村被划分成5个综合网格和4个专属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人,他们每日在网格内开展巡查走访、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为加大党对网格化社会治理的领导,小康村将原有的7个党支部调整为9个网格党支部,推进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两网融合”。

再如,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园林社区探索建立了以网格长、网格员、警员、执法队员、警员、法律服务员、党员监督员为支撑的“一长六员”队伍,积极探索以即办、申办、转办、督办、评办为主要操作流程的“五办联动”闭程处置方法,实现“多网合一、统一指挥、精准调度、高效协同”。根据“网格划分在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治理服务到哪里”的思路,将社区划分为14个网格和4个专属网格,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并因地制宜建立3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即为民服务点),将社区党支部设置从“主动脉”延伸至“毛细血管”。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从过去的被动性、分散性、粗放性、突击性向主动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化大步迈进。

面对基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工作繁杂的难题,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党小组,通过走访和沟通,充分整合了网格内的党小组长、楼栋长、党员、业委会、志愿者等资源,在每个网格内组建一支具有责任心、执行力的网格志愿服务队,并率先在下辖20个社区设立综合窗口,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业务,鼓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同时整合市政、环卫、园林、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资源,将部门人员力量充实到社区、到网格。以网格员为纽带,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一线,打造熟人社会,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形成基层治理的新合力。

部门联动部门,促成复杂问题解决

对于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的、群众反映的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园林社区通过社会治理手机app及时申报,提交给街道指挥调度中心集中接收、研判并根据问题所属类型转办给条线部门或所属网格,调度中心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将继续往景区有关部门申办,直到问题解决。

浙江省诸暨市,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在这过程中,形成了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治理”良性互动:江北社区组建了一支邻里守望志愿巡逻队,队员由社区保安、网格员、楼长和居民组成,在小区不定期巡逻;朱公湖社区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热心居民、楼长、优秀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的“蒲公英楼道管家”志愿服务队,参与邻里互助、平安巡查、楼道保洁……

对接街道,狠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对重点难点问题,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园林社区街道指挥调度中心专门成立督查小组对即办、申办、转办的事项进行抽查,尤其是对久拖未决的事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园林社区针对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积极和街道督查小组对接,对辖区内小区停车位改造、颐养“四风”长廊建设、网格红色驿站布点、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问题快速得到解决。

江苏省苏州市小康村打响法治治乱的战役,以“331”“9+1”专项行动,以“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和电动自行车三类火灾隐患为重点整治对象,民警和专职消防协管员借助网格化社会治理这张网,摸清安全隐患底数后,首先集中力量对村里及商业街上的户外广告和店面标牌设施进行整治,净化了村子的立体空间;加大对占用公共空间违规停放车辆的巡查,采取限期移走的强制措施,还村民整洁的生活空间;网格员配合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社区网格化治理的效能体现在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上,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网格化治理在实现基层秩序、保障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能够释放更多的社会活力,推动更高水平的社会赋权,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