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南阳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之源:党与群众

南阳属于中原腹地,既是人口大市,又是农业大市,经济实力并不雄厚。但是,在脱贫攻坚中能够进入河南省前列,让80万多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靠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走样,着力激发南阳市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承诺的重点、难点在于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的贫困问题,尤其是如何激发低收入群体自觉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我们注意到,在脱贫攻坚的制度安排中,我国没有采用约定俗成的“穷人”概念,而是把确实存在的穷人放在最基本的社会单元即“户”中去识别,产生了“贫困户”这个概念,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又把“户”的贫困状态放在其生活的社区中去衡量,产生了“贫困村”“贫困县”“贫困地区”概念。这就是其他国家反贫困制度安排中所没有的中国特色,表明中国的反贫困制度注重整体性。也就是说,我们承认普遍存在贫困个体的严峻现实,但又不把贫困的原因完全归咎于个体,而是把个体摆脱贫困的历史性任务放在他们所在的家庭、村庄、乡镇、县域中去解决。唯其如此,才能切实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南阳市委、市政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出发,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南阳市脱贫攻坚能否形成内生动力,关键在于南阳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而且抓出成效。同时,南阳市委要求县(市区)、乡镇、村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层层压实责任。正因为如此,即使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南阳市各级单位仍然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南省委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他们一手抓“造血”,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稳定增收能力,一手抓“输血”,落实好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尤其是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兜底创新举措,织密织牢了社会保障网,让那些确实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在动员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体积极主动脱贫方面,南阳市委在重视对贫困人口个体扶志扶智的同时,更注重发挥我党组织动员群众的优良传统,靠组织起来的力量带动贫困群体积极主动投身到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热潮中来。

南阳市把党的领导同党内基层民主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创造了“四议两公开”制度,即村级事务通过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且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推广,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近年来,南阳市在推广应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过程中,不断拓展延伸,深化创新,将这套民主决策程序贯穿于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及企业帮扶的全过程,有力地激发了农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南阳市的脱贫攻坚形成了从“破解脱贫攻坚难题”,迈向“脱贫攻坚高质量”的喜人局面。在解决贫困群众共性难题的同时,不断满足个性需求,做到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动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不是开几次会进行说教就能够轻松做到的,必须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内乡县后坪村近年来产业发展红红火火,但这个村的党支部注意到,贫困户参与本村产业和到扶贫车间就业的比例都不高。支部一班人经过分析发现,在一些贫困户中存在五大问题:一是败家子不愿干,二是守财奴不会干,三是当懒汉不去干,四是胆子小不敢干,五是心术不正耍无赖。党支部书记明确表态,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通过干部群众的“诸葛会”,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帮带小组:根据每个贫困户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把他们和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组成小组,共同发展,每一组5户,每个小组任命一名联户组长。村里还把5户联户组制作成公示牌,在每户门前公示,特别是提醒联户组长要履行责任,把贫困户带动起来共同发展。每个月,贫困户上台“讲晒评”,不仅讲评贫困户,也同时讲评联户组长,激发他们共同的责任,让联户组荣辱共担、同频共振。在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该村成立了108个联户组,贫困群众全部被“联”在其中,“绑”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全村63户贫困户有61户贫困户的148人参与到四大产业和3个扶贫基地中,其中产业增收占到了家庭总收入的61%。

南阳市脱贫攻坚靠内生动力,经验十分丰富,简要而论,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根基在于增强农民群众自强自立的自我发展能力。

作者:徐祥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