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加快构建党建学科体系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这一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党建学科体系建设被提上了日程。

构建党建学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思想。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这种情况下,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将马克思主义贯穿始终,这样就巩固了党建学科的地位,有利于党建学科体系形成。二是有利于提升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水平。构建党建学科体系,可以进一步规范学科理论知识,开展研究工作,形成庞大的党建学科研究队伍,培养更多的党建学科人才,为党建事业作贡献。三是有利于为理论研究和教育宣传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宣传是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完善的党建学科体系,有利于理论知识的规范化、系统化,促使其得到有效传播。

党建学科是关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学科,既要研究我们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也要研究其他政党在自身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为正确开展党建学科研究,加快构建党建学科体系,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科学与价值的统一。党建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财富,是丰富我们思想的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学科建设,是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基础,在建设中要遵循基本的客观规律,以科学为依据,发挥党建理论知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价值。坚持科学,才能更好地遵循客观规律,才能因时而动,避免出现错误思想;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追求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样才能不忘初心。因此,在党建学科建设上既要坚持科学,又要实现价值,把科学与价值相统一,这样才能真正加快党建学科体系建设,让更多的共产党人运用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武装自己,促使党建学科建设真正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党建学科建设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加快理论知识体系建设。理论知识体系是党建学科建设的根本,可促使学科知识系统化、规范化。系统的理论知识能为党员指明道路,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二是从实际出发。党建学科建设要走实践的道路,要对党建学科理论进行经验总结,才能少走弯路。

以我为主,合理借鉴。党建的学科性、学科定位及主要任务等决定了学科的建设思路和研究方向以及课程体系的设置,党建学科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为中心,吸取国外政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同时,借鉴其他优秀学科体系建设经验,为我所用,以加快党建学科体系建设。

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因此,在推动党建学科建设方面,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加快建设党建学科人才队伍。党建学科建设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但是在当前的党建实践中,我国党建学科的专业化人才还比较缺乏,很多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并不具有专业技术背景,而且党建学科建设后备人才压力较大,这些会对党建学科体系建设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可以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选取高校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强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培养过程中的实践环节,以便让学习者更加有效掌握实践方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党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建立党建学科的后备人才队伍。后备人才队伍不足易导致党建学科建设前后脱节,可以从基层党建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储备人才,加大培养力度,确保学科人才能够各尽其长、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其次,强化学科理论建设,构建完善党建学科体系。党建学科是新兴学科,学科理论知识有待进一步完善,强化学科理论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党建学科要想立足于哲学社会科学之中,必须不断完善党建学科体系,深挖自己的学科研究领域,发挥学科研究价值。学科理论是基础,是学科赖以生存的根基。如果一门社会学科不能揭示所在领域的基本规律,不能有效解决其所在领域面临的基本问题,那么这个学科就很难获得认可,其学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党建学科体系建设必须加强理论建设,完善根基,才能拓展到理论体系。

最后,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党建学科体系建设。党建学科建设的目的是解决党的发展问题、创新问题,党建学科是一门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科。因此,其必然需要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依据,只有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才能发现学科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创新点,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学科发展之路。因此,在党建学科体系建设中,我们也要遵循这个基本规律,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认知党建学科建设的规律,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为党建学科体系建设指明道路。

作者:王聪,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