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领导论经济 > 正文

唐仁健:稳住农业基本盘 守好“三农”压舱石

稳住农业基本盘 守好“三农”压舱石

——访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如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如何解决好耕地和种子两大关键问题?如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

保供给要注重保总量、保多样、保质量

2020年农业农村发展保持好势头,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十三五”是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唐仁健指出,保供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永恒主题,新发展阶段要努力实现高质量保供,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

“要坚持把保总量放在保供的首位。”唐仁健说,“十四五”时期粮食产量要实现稳中有增,确保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要全力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同时,构建好“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让农民务农种粮有钱赚、多得利。

“在粮食生产上,各地要聚焦重点品种精准发力,南方省份要想方设法巩固双季稻面积,增加冬油菜种植;东北地区和黄淮海争取增加玉米面积1000万亩以上,大豆、棉花等大宗农产品该扩大产量的要抓紧落实。各地可研究出台把撂荒地用于种粮的支持政策。”唐仁健说,明年年底农业农村部将对粮食大省、大市、大县予以奖励,对完成任务较好尤其是增幅增量较大的省份,加大倾斜支持和奖励力度。

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是把牢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大举措。唐仁健表示,明年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选择产粮大县集中、基础条件良好的区域,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一批国家级粮食安全产业带,提升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此外,要把保多样作为满足消费者对丰富多样农产品需求的应有之义,根据市场供需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唐仁健说,同时,要把保质量作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任务,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优质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保障粮食安全,要害是种子和耕地。”唐仁健表示,种子上,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摆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突出位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在保护资源、自主创新、做强企业、建好基地和管控风险上下功夫,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

“明年要制定实施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计划,开好头、起好步。启动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新一轮畜禽水产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争取自主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种。”唐仁健说,要开展第三次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建好农作物和海洋渔业两大国家种质资源库,加快推进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建设。推进科企深度融合,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加大制种大县支持力度,加强种业市场监管整治,保障生产用种需要。

耕地上,要稳数量、提质量,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切实保护好东北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打造中华民族铁饭碗。同时,要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农、人才强农。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这方面投入要增加,工作再加力。”唐仁健说,明后两年每年要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00万亩,这是必须交账的硬任务,也是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抓手。同时,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建设200个集中连片退化耕地治理示范区,开展保护性耕作6000万亩。

乡村建设行动不仅抓硬件,也要强软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唐仁健指出,乡村建设行动要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上,体现到真金白银支持上,集中资源,集中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能见到明显成效,让乡村面貌看到显著变化。

唐仁健指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首先要把规划编制好。要指导推动各地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

“在硬件建设上,要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上下功夫,全面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重点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链物流等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基础设施,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唐仁健说,同时要把软件开发好,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善治乡村。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要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团队,扎实推进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提升计划和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实施农业企业家、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工程,培养造就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唐仁健说。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