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扎根雄安大地  贡献深圳力量

——“雄安拓荒者”深圳交通团队建设纪实

12月27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雄安高铁站开通。

有一只特殊的队伍,更是心潮澎湃。从2017年6月新区设立之初,他们就着手新区交通建设,其中就包括雄安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任务。

深圳交通团队,一个在雄安新区响当当的名字。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强有力领导下,原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同志带领深圳交通团队扎根雄安大地,贡献深圳力量,深刻诠释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雄安新区交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注入了强大动力。他们被雄安人亲切地称为“雄安拓荒者”。

图片5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工程。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深圳市从规划编制、经验交流、知名企业参与项目建设等多方面给予了雄安新区大力支持。2018年3月,由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市轨道交通协会和深圳交通研究中心等单位抽调精锐力量组成的深圳交通团队到新区支援工作,为雄安新区交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年多来,深圳交通团队在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轨道快线(R1 线)、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贡献了宝贵的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展现了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利用规划的京雄城际铁路,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是雄安新区设立后开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备受关注。

深圳交通团队来到新区后,充分了解雄安站枢纽建设的重大意义,贯彻雄安质量,始终把深圳创新务实精神服务于雄安站建设。“总书记对雄安新区提出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目标。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各方有不同的理解,需要通过一个研究、讨论的过程来统一思想和认知。”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说,“经过从规划理念、设计思路、建设方法、运营管理等全方面的研讨,最终各方还是将思想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路地双方共同合作完成雄安站规划设计工作,将雄安站打造成交通一体、站城一体的新一代枢纽典范。”

发扬敢为人先的引领示范精神,

将敢闯敢试的“拓荒牛”精神带到雄安

在国铁集团和雄安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创造路地合作的良好新模式。雄安站“以人为本”的交通一体化、站城一体化理念和建设模式是对传统枢纽建设、运营管理的一大挑战。团队牵头雄安方面和铁总积极沟通,密切合作,创造了路地合作新模式。雄安新区管委会与国铁集团联合成立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审议枢纽规划设计方案,统筹指挥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合作谋划枢纽及周边土地开发模式,高效解决了枢纽规划设计过程中遇到的跨部门、跨方式交通一体化及站城一体化发展问题。“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设计标准高、要求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大挑战。”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副主席,挂职雄安集团副总经理的周丽说。 

从前期的研究、争论到最后设计思路的统一,深圳交通团队一点一点地抠设计细节、一步一步地优化方案,历时9个月的反复论证与协调,通过抬高站房净空和拉宽站场,形成光谷,调整配套交通场站布局,增加夹层东西连廊等重大设计优化成果,推动在雄安站践行交通一体化、站城一体化的建设理念,使乘客体验更优,换乘更方便。

此外,他们还牵头雄安集团各部门与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就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与高铁站房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签订了一体化建设协议。编制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运营管理模式及工作方案,与深铁物业运营咨询团队联动,为2020年底高标准高质量开通运营谋划布局。业内人士高度赞誉,他们在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贡献了宝贵的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展现了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

图片6

展现勇于创新的突破精神,

为雄安轨道交通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熟悉雄安新区建设的人都清楚,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是列入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的一纵,是雄安新区“一干多支”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R1线,雄安新区将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完善雄安新区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

“这条线从无到有,我们一路跟踪推动,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轨道交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条时速200KM的城际轨道项目,是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的那条绳。”深圳交通团队成员、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盛宇平说,R1线建成后将实现雄安到北京一小时通达目标,与北京地铁网接通,真正实现雄安、北京两地同城化,做到“在北京生活雄安办公,在雄安生活北京办公”的同城化轨道交通服务。

三年多来,深圳交通团队为R1线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利用北京新机场线建设期的交接口,抓住机遇协调北京市相关部门实现了项目在北京大兴机场线土建工程和行李托运系统的预留。推动成立了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公司的组建和实体化运作。深化轨道交通创新研究,在明确R1线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信号制式的基础上,向新区提报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就有关工程立项、贯通运营、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建设进度安排、投融资等一揽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组织开展了R1线昝岗组团及起步区内线路走向、车站设置及预留预埋工程方案、车辆段和主变电站选址、城市航站楼选址及初步方案、航空工艺流程、CBTC在高速条件下适应性等课题研究,为新区线网规划、启动区及昝岗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撑,并指导先期实施节点预埋工程。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初步设计,计划明年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团队展现了勇于创新的突破精神。”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缺乏参考模式和可供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深圳交通团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积极破解诸多难题,推动了R1线项目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等一系列重大突破,为雄安轨道交通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奉献力量,

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投身未来之城建设

12月24日,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虞亚定,抽空在办公室学习使用机器人进行测量的相关知识。他说,将推动更多的先进技术投入到未来雄安新区建设中。

三年多来,深圳交通团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投身新区建设,舍小家、顾大家,不讲条件、不计待遇,服务大局、甘于奉献,充分体现了牢固的“四个意识” 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工作中,我们就是真正的‘雄漂’,我们经常加班加点,开会到深夜,周末照常上班。”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伍生龙介绍,从千里之外的深圳来到雄安新区,一待就是三年多,大家都克服工作、生活和家庭上许多困难。有的同志新婚不久就两地分开,有的同志爱人分娩,有的同志家里亲人去世,有的同志需要照顾老人小孩,有的同志自己身体不适等等。

伍生龙说,我们深知,新区刚刚设立,建设任务千头万绪,开好头是关键,需要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我们也深知肩负着深圳人的委托,代表着地铁人的形象,工作中不能有一点闪失。

建设雄安,他们风雨无阻。三年多来,他们开展新区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模式研究,支撑起步区城市航站楼、R1线互联互通等方案编制。根据新区轨道发展需求,按照“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理念,深圳交通团队积极对接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探索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降低运营成本;探索互联互通关键技术、轨道节能降耗技术等;联合多家单位,研究雄安地铁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为后续轨道招标提供依据。研究提出城市航站楼枢纽在交通服务、片区功能和区域协同方面的功能定位,指导概念方案规划;明确各类交通接驳方式及接驳客流需求,提出航站楼规模、接驳设施规模;在起步区内进行航站楼选址比选,并提出建议方案……

今年年初,他们结合新区交通工作推进需求,开展了国内主要城市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按照整体设计、专职推进,科学分工、发挥优势,目标导向、分步实施原则,提出新区交通委(筹)近期重点职能、组织架构和筹建工作方案建议,为新区交通工作加快推进落实提供保障。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下,深圳交通团队参加了由改发局、规建局、公安局、雄安集团和社会机构共同组成的交通工作专班,启动了新区交通政策顶层设计,形成了覆盖公交、小汽车、慢行、枢纽、智慧、物流、公众参与等六个板块的交通政策体系,并按照轻重缓急、最小阻力原则,初步形成了“1+N”的成果文件。

深圳交通团队在雄安的工作得到了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配合单位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赏。新区领导对雄安新区综合交通工作组的工作用三句话进行了高度评价:工作组的工作“既有高度,更有力度;既有想法,更有办法;既带着感情,又充满激情”。 

在奉献中成长,深圳交通团队培养锻炼了一支队伍。从最初单纯的援建队伍,到现在雄安轨道快线公司的成立。既锻炼了自己的援建队伍,也给雄安培养了一批轨道方面的学生和专业人员,为雄安轨道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赵鹏林表示,团队践行了服务雄安、保障雄安、发展雄安的使命精神。同时,作为援建团队也得到一次洗礼和锻炼提高。不仅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得到提高,也在那里体验到了雄安的激情,和强化了团队成员创新的精神。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如今的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在徐徐铺展的雄安画卷中,深圳交通团队扎根雄安大地,贡献深圳力量的事迹,展现了新时代深圳特区发展的优良风貌,正在以实际行动回报当年全国人民对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