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为圆百姓安居梦

——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参与顺义区棚改工作纪实

杨二营村、小王辛庄村、二十里堡村3村503宗住宅、117宗非住宅全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签约率、交房率、选房率、拆除率全部实现100%,用时仅一个月……作为北京市顺义区全面提升天竺国际化社区品质、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配套项目——天竺综保区围网建设棚改项目,创造了北京棚改新速度,受到广泛赞誉。

棚户区改造工程,一项惠民利民之举,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是项目主体实施单位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2010年,该公司深耕顺义区域市场,秉承“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加快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步伐,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在辖区内开发建设了中铁·花溪渡、中铁·诺德花园、中铁·诺德阅墅等项目,创造了良好的口碑。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城市化区域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由顺义区政府授权主体实施天竺棚改项目和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为全面快速推进顺义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造“北京棚改新速度”

2018年6月21日,中铁置业北京公司成功获得天竺棚改项目整体授权。根据天竺综保区规划设计、村子划分和搬迁安置方案等工作的整体部署,协定该项目自2020年5月正式计入实施周期至2024年5月,共计4年时间完成。为了快速有效推动项目整体工作进展,提高项目运营效率,公司以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担当和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高铁精神”,创造了北京棚改新速度。

自天竺棚改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公司迅速展开片区指挥部选址、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同时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快速推动入户调查、资产评估、评估复核及认定、户型公示、协议签约、房屋拆除等工作。

安置房建在哪里?标准什么样?面积怎么算?建房的时候住哪里?……面对诸多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许多村民一开始心中充满了不安和焦虑,这些问题也变成了他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公司引入专业的资产评估公司、审计公司,会同区政府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一户户地问、一户户地看、一户户地聊,详细了解房屋现状、产权情况及家庭基本情况,并通过各种方式耐心细致地开展政策宣传,让群众对政策吃透弄准,打消顾虑。

“搬离棚户区、住上新楼房,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当地村民强烈的意愿,是快速推动天竺棚改项目顺利实施的良好群众基础。天竺棚改项目自2020年8月27日全面启动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以来,指挥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5天时间全部完成杨二营、二十里堡、小王辛庄三个村庄503户2259人的入户调查;计划7天完成3村住宅预约签约任务,实际5天时间完成;计划15天完成第一奖励期和正式奖励期住宅正式签约,仅用时3天;503宗房屋拆除工程及117宗非住宅实现100%签约率,用时5天……每个环节的工作都提前完成,北京市和顺义区政府赞誉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创造了“北京棚改新速度”。

“‘北京棚改新速度’背后,是片区指挥部全体员工真情实意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工作,同时也是当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推进。”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书记冯军山深有感慨地说。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政府出钱、央企中铁置业代建,按政策规定我家这次可以分到4套房,以后房屋出租,养老无忧了。”12月24日,笔者见到58岁的二十里堡村村民魏文茂,话语间,老人满是激动与喜悦,“实施棚改让我家得到了实惠,我带头主动拆迁,还动员邻居积极拆迁。”

按照顺义区委区政府工作计划,拆迁工作结束后,公司还要在后续的手续办理、安置房建设等工作中尽更大的努力,力争早日让居民搬进新房,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棚改新速度”。

惠民利民赢得信任

“每天不停地有飞机从小区上空起飞降落,飞机产生的巨大轰鸣声,使整个小区居民都弥漫在轰隆隆的噪音中,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小区居民彭先生道出了这些年居住樱花园小区的切身感受。

樱花园小区位于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西侧,首都机场第三跑道南侧。该小区始建于1990年,于2000年前后建成。2008年2月,奥运重点工程之一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大量航班从樱花园小区头顶起降。每当飞机飞过,小区里的汽车警报声、狗叫声、小孩的哭声响成一片。在室外,难以听清对方说话的声音;在室内,难以听清电视的声音,更难以入睡休息。小区居民为此苦不堪言,多年来上访投诉首都机场集团、空港中心,要求北京市政府解决这一民生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北京市政府将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列为顺义区重点“民生改善项目”。顺义区政府于2014年开始着手解决“樱花园小区噪声污染问题”,经过多部门论证、协调其补偿方式、用地选择、资金来源等问题后,最终决定以“自愿搬迁、异地安置”的方式正式启动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2018年8月,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A片区项目正式纳入北京市保障房“一会三函”审批流程。2019年4月23日,公司取得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的实施主体授权批复。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小区居民不信任我们,甚至对我们开展前期入户调查非常抵触和不理解,他们认为应该跟政府签订房屋产权置换协议,而不是跟企业。”片区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闫什介绍,“小区居民担忧房地产企业要是破产了跑了,他们无处安家。”

为了打消居民心中的种种顾虑,公司多管齐下。一方面由工作人员拿着与顺义区政府签订的委托授权书上门解释,表明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是按照“政府投资、企业代建”的开发模式实施,小区居民利益不受任何损失;一方面加强与区政府的沟通汇报,投资近800万元在小区附近建成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展示中心,将安置小区规划通过沙盘模型、多媒体等效果立体呈现,使小区居民对未来新家有一个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同时,他们还在房屋产权置换协议书上“做文章”,将公司与顺义区政府签订的项目主体实施委托授权书作为房屋产权置换协议的附件,进一步增加了居民置换的信心和决心。

一次次的走家串户、一次次的耐心讲解,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公司的真情真意,赢得了大家的理解、支持和认同。

“2023年就可以入住新家,再也不用忍受轰隆隆的噪音了。按照房屋产权置换政策,我原有104平的住房,只需要按每平米8000元的成本价补交10万余元,就可以换2套74平的房子,以后住一套出租一套,生活压力轻松了不少。”12月24日,在项目展示中心,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签约产权置换协议的小区居民梁先生,指着沙盘模型异常兴奋地聊起未来的美好生活。

“我们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在标准尺度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工作流程上坚持规范一致,用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操作,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闫什介绍,“截止12月26日,樱花园小区共签约2067户,签约率53.3%;非住宅建设地块签约110户,签约率100% 。”

责任担当为民圆梦

“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实现网络全覆盖,配备老人社区关怀设备、智慧停车系统,设置2所9班幼儿园、社区医疗站及各种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展示中心沙盘前,闫什向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细致地解答。

从“居者有其屋”到“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梦想,老百姓期盼的都是安居乐业。

2018年,中铁置业北京公司积极为地方政府改善民生贡献力量,在彰显央企担当的同时,也为多个产业及兄弟单位共带来超过百亿元的市场订单。天竺棚改项目安置房地块位于后沙峪19街区,总用地面积14.5公顷,总投资约98.09亿元;樱花园小区涉及搬迁居民4349户、13000余人,安置地块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距北京市区约20公里,总占地面积73.53公顷,总投资约104亿元。不久的将来,在后沙峪19街区、李桥镇两个安置地块上,一栋栋小高层林立的标准化住宅小区,配以幼儿园、商业服务用房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将成为安置居民的安居乐业之地。

据介绍,李桥镇产权置换小区将以每平方米约8000元的建安成本,高标准打造顺义地区最高档宜居的商品房“豪宅”,共计约6000多套供樱花园小区居民选择。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项目实施初期,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就分别与天竺镇、后沙峪镇和李桥镇政府确定了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力求项目推进依规依法、阳光诚信。

许多居民表示:“小区产权置换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好事,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和希望。经过置换,小区远离了噪音污染,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更好了。补偿标准、安置措施、小区建设、央企品质保障……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最大限度惠民利民。”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公司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全方位为当地居民考虑,为当地居民的需求所动。特别是在安置小区户型设计、区位安排、周边公共设施配置等方方面面,力求使安置居民得到最大的实惠,真心实意为居民着想,用点点滴滴的心血和付出换来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顺义区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中,中铁置业北京公司牢记央企的初心和使命,牢记百姓对“安居梦”的热切期盼,饱蘸浓情唱响民生工程歌,用一片真情托起了中铁置业底蕴深厚的责任和担当。(杨能兵)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