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预计2023年完工

12月29日,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崂山区举行。

图片9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博物馆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和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重要项目,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博物馆扩建工程。

图片10

今年12月9日,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正式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本次市博物馆扩建工程,将新建展览、库房、教育、服务、地下人防车库等用房,并配套修缮现状博物馆,以及建设道路、亮化、绿化及管网等室外工程,计划于2023年完工。项目建成后,青岛市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将由原来的24916平方米增加到80694平方米,建筑规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将由现在的第12位提至第2位,真正成为青岛市的文化新地标和全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与核心平台。

据悉,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由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大师担纲设计,以“浪涌石开、时空留痕”为文化意象。新馆建筑如一块块巨石拔地而起,向心布局,使整组建筑犹如一朵盛开的“崂山石花”。整体建筑形成浪涌石开宏大场景,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特色凝结于此;新老馆和谐共生,融为一体,时空在此留痕。

“我们将继续发挥博物馆作为城市文化客厅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与展陈能力,积极助推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和‘博物馆之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和综合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铁一介绍说。

市政府领导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在市博物馆扩建过程中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同合作,既要确保工程依法合规、建成精品,同时又要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万无一失。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审计局、崂山区委区政府、崂山风景管理局以及项目相关公司代表、青岛市博物馆员工代表参加奠基仪式。(图/文 乔丕亮 唐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