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作者:蔡文成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在中国社会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伟大成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蕴涵着“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承载着“中国奇迹”的治理效能,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深厚的历史性

政治是事关国家根本的大问题,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政治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原则,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历史成果和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与政治原则、鲜明的政治目的与政治方向、深刻的政治属性与政治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的人类社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化的制度形态和实践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根本和制度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的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总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体现和决定着我国制度体系的政治性质和政治方向。党的领导制度是“统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决定和保证着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马克思主义是“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基石”,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和深厚的历史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和强加给我们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近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成果。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存在一个不断发展完善、守正创新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是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奠定了国家的思想、物质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发展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严谨的科学性

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制度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创造的结果,是体现人民意志、激发人民创造、保障人民权益、以人民为主体的国家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属于人民”的国家制度。我国宪法神圣宣告: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为了人民”的制度体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制度和国家治理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依靠人民”的治理体系。人民始终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人民的信赖、人民的支持和人民的拥护,始终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的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时把普遍的社会规律、先进的制度成果、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体系,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人类社会进步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原则的实践形式和实际运用。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价值目标,遵循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和生产规律,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公有制度在经济基础中的主体地位,把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中国化时代化具体化,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具有本质性、根本性、全局性和决定性等特征,是制度体系的“根基”,发挥着“定盘星”的作用;基本制度具有基础性、长期性、支撑性、稳定性等特征,是制度体系的“树干”,发挥“压舱石”作用;重要制度具有重要性、具体性、多样性和发展性等特征,是制度体系的“枝叶”,发挥“组合器”作用,通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了“制度链”,构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和实践的创新性

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中更基础、更持久、更管用、更有效的力量,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制度框架,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具体的制度举措;形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制度规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搭建了具体的制度平台,形成全面推进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项工作的制度条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具体的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凝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优势、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优势、全面依法治国的治理方略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体优势、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优势,以及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优势,等等。形成制度合力和优势伟力不仅是形成“中国奇迹”的实践经验,而且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经验和规律不断成熟与自信。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制度完善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是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的制度体系,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自我完善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探索中,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深度聚焦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具体实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相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制度的广度到制度的深度、从制度的覆盖面到制度的体系化不断拓展的基础上形成的“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巩固好、完善并发展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遵循和根本制度保障,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