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引领行业四十载共话国漆新未来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12月25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在建所40周年之际,于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引领行业40载 共话国漆新未来”座谈会。全国供销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李殿平宣读了全国供销总社的贺信并讲话,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刘德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致辞。与会代表围绕我国生漆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并形成广泛共识。

全国供销总社贺信指出,40年来,西安生漆所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漆树与生漆科学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漆树种质资源保护、漆器文物保护与髹漆技术研究、国漆漆文化传承与保护等,为生漆行业提供技术推广、质量检测、标准制修订、科普培训等共性关键技术与公益性服务,为促进我国生漆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技术引领和生力军作用,为我国生漆科学领域研究和世界生漆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西安生漆所以建所4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坚定“生活化走向、科技化提升”研发道路,发挥科学家精神做深生漆科学研究,守正创新做好国漆文化传承,推进科技创新,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服务,促进我国生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国漆文化源远流长,距今已有8000多年历史。作为丝绸之路易货贸易四大产品之一的漆器,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在通商易货中作出了历史贡献。李殿平指出,漆树是我国重要的农林特产资源,生漆产业具有生态性、经济性、文化性、 融合性等特点。中国是世界生漆主产地,总产量占世界80%以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非常重视生漆产业发展,生漆曾经被定为国家二类计划管理物资,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业务之一。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承担着生漆生产、流通、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在促进生漆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形势下,生漆产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生漆产业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显现,生漆产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希望西安生漆所再接再厉,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强漆树基础研究、生漆应用研究和国漆文化传承保护研究,促进生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努力推进生漆产业现代化,为振兴国漆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几年来,随着绿色发展、循环经济、退耕还林、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等理念和战略的提出,生漆主产区的地方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生漆产业,漆树种植量日益增长,科技化漆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漆艺热迅速升温,生漆产业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可喜局面。目前,全国漆树种植已达400多万亩,生漆年产量约2万吨以上,年综合产值达200多亿元。湖北省竹溪县人大副主任张绍辉指出,生漆在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漆树种植基础条件好,在政府引导下,成立了10多个漆树种植合作社,形成了20多个漆树专业村,近2年内新增种植面积15万亩,生漆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四川省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指出,生漆作为县里3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已规模化种植了20万亩漆树。

国漆八千年发展史表明,国兴漆必盛。当前,我国生漆产业面临良好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与会代表分析了目前生漆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行业规模较小、生产技术滞后、漆树综合利用不足、行业宣传不充分等。大家建议,在新的形势下,要准确把握生漆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生漆产业发展思路和有效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国漆文化丰富内涵的时代价值,运用好生漆在生态经济效益高、长期扶贫增收效果好、国漆文化价值大等独特优势,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推进全国生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生漆产业适应新时代、服务新生活,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西安生漆所所长赵瑞指出,西安生漆所40年来致力于我国漆树与生漆基础科学、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和漆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三大使命,取得了较大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按照全国供销总社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供销总社直属科研院所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科研主责主业,坚持“生活化走向、科技化提升”研发道路,进一步聚集全国相关力量和人才,着力解决制约生漆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形成生漆生产技术现代化和工艺标准化的小试中试和应用示范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服务,不断向生漆科技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我国生漆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些专家、学者建议,尽快成立全国生漆产业联盟,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互动模式,加快研发企业急需的应用技术,实现生漆产业升级换代,让高品质的国漆产品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新生活。

推进生漆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还应讲好国漆故事,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一些知名专家、学者还通过视频等方式参加座谈会并建议,生漆源于中国、造福世界,应牵头成立国际学术组织、开展国际标准等工作,巩固我国在世界生漆界的核心地位,同时广泛宣介国漆之美,有效增加受众面,提升社会知名度。

本次座谈会是生漆行业的一次重要会议,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业界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促进生漆产业高质量发展、振兴国漆事业。与会者一致认为,我国生漆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通过应用技术创新和生产现代化,生漆行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将发挥重要作用,国漆产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还发布了西安生漆所40年大事记,举行了“中国生漆网”启动仪式,西安生漆所与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俱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建设“丝路漆器之光”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全国生漆主产区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