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解读《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能源革命的发展成就进行了系统介绍,对我国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作了全面阐述,对新时代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成效作了完整呈现。这是继2007年、2012年之后,我国第三次发布能源白皮书,突出强调了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源发展政策导向,主要体现为“五个坚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源发展优先惠民利民。能源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能源供应品质的好坏、保障水平的高低,切实关系到百姓生活福祉的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也是能源发展的根本遵循。我国能源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加强能源民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特别是把改善贫困人口用能作为优先发展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同地区、行业及城乡之间,能源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同样存在。在新时代,白皮书明确了我国能源发展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能源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将通过持续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清洁低碳导向,推动能源绿色生产消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系统,连续多年保持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全球最大新增市场位置,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方面已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并打下了坚实产业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2月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提高了2030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自主贡献目标,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走能源清洁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明确了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战略导向。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源技术是能源资源开发、加工转换及利用的核心,能源行业的每一次重大技术进步,都对经济社会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技术创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明确了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技术进步已成为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根本推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了创新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作用,显示出党中央对未来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能源是经济社会部门中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白皮书明确了我国能源发展将继续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将通过创新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打好技术和产业基础。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持续完善能源治理体系。“十三五”时期,我国开启了新一轮的能源体制改革,电力、油气市场及能源价格改革取得显著进展,能源市场化水平全面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能源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能源行业自身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白皮书明确了能源行业将继续秉持以改革促发展的理念,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形势日趋严峻,必须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才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同时,我国是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规模最大的国家,能源发展与国际能源市场的联系越发紧密。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展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指引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虎,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