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社区治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个家庭汇聚组成泱泱大国,而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最基本的单元是社区。疫情防控中,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社区治理在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基本生活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平稳恢复打下牢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区治理的核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此,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应该紧紧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核心任务,作出制度安排、政策创新和技术应用,进一步把工作做精做细,以精细化治理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人、财、物的合理配置,着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创建更加整洁、安全、有序、公正,更有人情味、烟火味、市井味的社区生活和环境,使居民各得其所、平安和谐,安居乐业,使城市充满活力。

(作者:文/吕俊程,漫画/古广文)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社区治理   以人民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