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和谆谆教诲,其中深意,理当深思笃行。

何谓国之大者?“国之大者”意味着国家最重要的国情、所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以及最需要坚持的使命和价值。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坚持的、维护的,就是“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国之大者”在党和国家利益,在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在中华民族复兴未来。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等方面,拥有特殊使命、发挥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来思考谋划,在党中央最需要的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始终成为忠于党和人民、勇于执纪执法的“铁军”,始终成为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

观大势怀大局。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进步大潮,首要的就是准确理解“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是基于对国情世情深刻分析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内与国际、现在与未来的时空坐标点上,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复杂局面的宏伟战略实践。从国际局势看,大变局纷繁复杂、变乱交织,各种矛盾叠加碰撞,其发展变化之快、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大变局的不确定性。从国内形势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之治虽令世人惊叹,但我们也同样面临诸多困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谋全局者胜,顺大势者昌。“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辩证统一。这就需要我们着眼于创造有利于民族复兴的外部环境,踩准世界变局的时代节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抢占发展先机,增强斗争本领,以复兴成就化解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把纪检监察工作自觉置于大势大局下来思考谋划,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切实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应有贡献。胸怀大势、把控大局,危机中就能生发新机,变局中就能开创新局,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求大是悟大道。灯塔引船入港,理论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写入党章的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又是载入宪法的国家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正确引领。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人的重要课题。纪检监察干部在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上应当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为教材蓝本,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不落、常学常新,用文火慢炖功夫提升学习动力和品位。要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认真学习、通读原文,到入脑入心、遵照执行,最后融会贯通、熟练运用。要通过学习伟大思想坚定政治信仰,使之转变成改造世界、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推动使命担当、解决实际问题、彰显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谋大事担大任。在革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大胸怀者谋大事业,干大事业需要大担当。时下,我们要做的大事是什么?是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复兴,改善和加强民生发展水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等。“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谋这些大事,一方面要督促落实,让大者落小。想问题、办事情要经常同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对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不拖延、不打折;对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抓到底、抓到位;对党中央反对的坚决抵制,严肃查、强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一件件大事做细、做成、做好。另一方面要提高站位,从小中见大。有些小事情蕴含着大意义,有些小问题折射出大政治。比如现在着力推进的“六稳”“六保”、做好垃圾分类、杜绝餐饮浪费等工作,虽然看似微小,但实则意义重大。既关当下,也关长远,既涉局部,也涉全局,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在成就国之大事。

为大众献大爱。“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根本的价值取向。我们党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在全会公报中,“人民”作为高频词,出现多达23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成为率先控制住疫情和实现复工复产的国家,全球阴云笼罩,风景这边独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最伟大的减贫奇迹。经过多年努力,现在人民群众就业前景更广阔了,居住环境更美丽了,看病上学更方便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一切为了人民”像一条红线赫然贯穿于始终,彰显着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情怀。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表明,与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民心工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始终,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扶贫助困、民生保障、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就坚决支持和保障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监督保障就在身边,老百姓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不断坚定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长大才成大器。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正确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刀在石上磨才锋利,人在事上练方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为干部成才成器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自觉加强思想淬炼、主动经受政治历练、积极投入实践锻炼、认真接受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成为“真心英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多经历 “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千锤百炼、勇挑重担,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打铁的人首先要做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严格律己中保持清正廉洁,坚定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各级党组织也应有意识地组织学习培训、交流锻炼、墩苗压担,“淘”出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突出、作风正派的干部,“汰”出那些表里不一、拈轻怕重、不干不净的干部,真正做到“让吃苦者吃香、让优秀者优先、让有为者有位”。

国之大者,当念兹在兹,当躬身践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坚决应对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起而行之、履职尽责,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作者:李宏达)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