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中国之治的文化底蕴与密码

编者语: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11月20日-21日,由人民日报社、清华大学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七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成功举办。年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国家治理与中国之治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领导共同为《中国之治的实践样本——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课题成果发布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等领导、专家与政产学研各界嘉宾300余人出席会议。为持续开展关于中国之治的理论研究,会议后续还将约请部分领导专家撰写理论署名文章,并刊发在人民论坛网等相关平台。本期特别刊发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卜文涛撰写的《中国之治的文化底蕴与密码》,以飨读者。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考验着每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危机面前东西方巨大的反差,让全世界开始重新审视东西方文化内涵,思考文明碰撞下的大国治理之道。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构筑在宏大中华文明和蓬勃时代精神之上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正是开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必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不会被任何外部力量摧垮。从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国,到全球经济实力第二,对世界影响举足轻重,贡献越来越大的中国,中国制度价值不断彰显。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全球新冠疫情下,“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

中国之治的新境界,深深植根于中国社会的土壤,继承了千百年来中华传统制度文明的精华,在世界文明碰撞和交融中汲取养分,不断蝶变成长。二千多年来,中华文明创造了世界农耕文明的时代巅峰,通过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发展,在后来马可波罗的记述中成为西方人心目中的神话。中国首先形成了完备的社会政治制度体系,基于儒家精神,创新发展出“政治贤能制”,奠定了大一统文明国家的制度基础。实际上,中国古代官僚制度的实践,比韦伯提出官僚制度理论早了近二千年。近五百年来,欧洲基于古希腊精神开始了文明复兴,创造出个人主义之上的竞争民主机制。从霍布斯的“利维坦”、洛克的“自由主义”到启蒙运动,西方文明重新构建了个人民主自由、社会契约和资产阶段国家政体,激发出巨大的社会创造力。二百五十年前,亚当·斯密开启了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密码,自由市场和工业革命的结合创造出“经济贤能制”,让人类社会开始摆脱农业文明时代人口和经济发展的天花板,抛弃了“马尔萨斯陷阱”,世界从此进入了持续复合增长的现代文明阶段。自此,东西文明分野,走上不同发展道路。

文明的延续和成长,要靠成功的应对持续的挑战。经历了艰难探索,中国人重新找回了制度自信。所谓“彼一时,此一时,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彼时,中华文明在西方外来文明的冲击下,如李鸿章所言,面临⼀场“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面临“价值荒芜、精神无家”的危局。东方的衰落和西方的领先,形成了西方精英们根深蒂固的“西方中心论”思想。“行至水穷,坐看云起”,东方文明历经磨难,迎来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根本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历史,再一次行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次是中华崛起的大变局。

当今世界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文明正经受考验。逆全球化、极端主义、民粹主义的声音持续增大,文明冲突不断上演,大国博弈愈加激烈,世界面临重回零和博弈的丛林时代,人类再次行进到十字路口。新冠疫情是放大镜、透视镜,西方社会价值观撕裂一览无余,要么狂热,要么迷茫,有人总结得好:“我不知道走向哪里,只知道不能走向沉沦”,刻画出如今西方社会纠结复杂的心态。与此同时,东方社会已显出蓬勃生机,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已成大势,值此当时东西方的问题看上去“几家欢喜几家愁”。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植根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认同,淬炼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之中,体现出深刻的历史文化传承性、时代性和先进性。从夏朝《五子之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孔子 “庶民、富民、教民” 的仁政思想,再到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政治秩序理念,中华文化的民本思想已穿越两三千年。当今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就是人民性,追求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我们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享发展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中国创造出长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结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党领导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壮举。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展现过如此的雄心、决心和信心。反观西方,“资本利益高于一切”,社会不平等加剧,贫富分化严重,造成社会阶层撕裂,形成了鲜明对比。

“天下大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今日之世界,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回望人类文明史,历史的巨变,往往就在于走对关键几步。在文明的考验中,充分发挥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