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装在心里抓在手上

1587886306944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作为基础工作、底线任务,抓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社会是否安定和谐、经济能否健康发展。没有安全稳定这个“1”,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全球性风险挑战。从国内环境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要求新挑战,加之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高度聚集、相互交织,安全稳定压力依然有增无减。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认清形势,越要趋利避害,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应急管理作为底线工作抓紧抓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紧抓好应急管理这项重要的底线工作,首先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的理念树得更牢更深入,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努力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推动应急管理的高质量开展。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时常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总结教训、深刻剖析原因、对标自查自纠,充分研究把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风险规律特点,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主动认识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坚决防止重蹈覆辙。

预防是做好应急管理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从过去很多安全事故中可以看出,事前预防做得不好,未能及时开展隐患排查,甚至发现隐患没有引起重视、得不到及时治理,终会酿成惨剧。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比如,在安全生产中,要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要针对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将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也是如此,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局地还有散发病例,仍然要把病例筛查作为最有效的办法,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体温检测、环境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人民群众是应急管理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创新方式普及安全知识,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共建共享安全社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应急管理的重要职责使命。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应急队伍,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升应急管理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社会安定和谐、经济行稳致远。(作者:丁梦益)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应急管理   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