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好好学习】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者:陆树程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学精神强调要发现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工匠精神强调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我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动力。

工匠精神的内核是敬业价值观。从个体层面看,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理念。从群体层面看,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们对设计独具匠心、对质量精益求精、对技艺不断改进,为制作不竭余力的理想精神追求。

工匠精神不等同于工匠。工匠精神与工匠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没有工匠就没有工匠精神,但是工匠精神与工匠内在结构不同。工匠主要涉及人和物的关系,集中体现为主体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完美,并对象化到劳动客体上,因此在哲学上呈现为主客的结构关系。而工匠精神主要涉及人与人的关系,集中体现为主体对客体的改造,并被其他主体所认同和赞美,在哲学上呈现为主客主的结构关系。

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可以高度概括为三个字:专、恒、精。

“专”就是强调刻苦钻研、专注品质,也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热爱、专注、尽心尽力,乐在其中,专有所长。在上海,有位德高望重的百岁老人名叫褚宏生。他用八十多年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手工制作旗袍。八十年不变的是对手艺的专业、专注、专长。

“恒”强调不畏艰难,不怕挫折,持之以恒,也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在勤学苦练、不畏艰难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技艺,以永不懈怠的跨越精神超越自己。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自1994年工程启动,2000年建成北斗一号试验系统,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区域系统,到今年建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是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聚力托举,凭着永不懈怠、追求卓越的精神实现的弯道超车。

“精”强调精雕细作、精益求精、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工业化、智能化时代,践行工匠精神关键在于创新。发明锯子的鲁班,发明地动仪的张衡……他们之所以能被称为工匠,就是因为他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过程中给后世留下宝贵的财富。

华为正是在新时代诠释工匠精神,在快时代实现慢坚守,在“专恒精”中实现更大发展效率。“专恒精”是相互渗透不可分割的系统整体,心有精诚、手有精艺,必出精品。这就是“专恒精”高度统一的必然结果。

从弘扬工匠精神的意义角度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高铁、大飞机等的设计与制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新时代中国特色工匠精神强调从有趣、志趣、乐趣出发热爱本职工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弘扬工匠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价值。具体来讲,有利于提升个人道德品格和职业操守。工匠精神强调劳动光荣的思想,鼓励人民热爱劳动。劳动过程能提升个人道德品格和职业操守,有利于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工匠精神强调在劳动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智造强国,有利于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形象,对产品和工艺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就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有利于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工匠精神不只是对某一个人,而是对整个群体,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是有强大的推动力。

从怎样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看,践行工匠精神可以从理念、原则、途径、方法四个层面来思考。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强调要热爱劳动,热爱本职工作。确立精益求精的原则,强调要精雕细作,精益求精,在专注钻研的过程中提升质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制机制,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体制机制奖罚分明,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多学多思多练多创的方法,弘扬工匠精神要有恰当的方式方法,在多学多思多练多创的过程中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总之,精神是主观的,但它可以外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可以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不断弘扬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工匠精神   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