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好好学习】新时代青年如何涵养优良道德品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何为正确的道德认知?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在自觉的道德养成中践履优良道德品质呢?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

积善成德是可以向道德模范学习的。道德模范主要是指思想和行为能够激励人们不断向善且为人们所崇敬、模仿的先进人物。既包括在一定社会道德实践中涌现的符合特定道德理想类型的人物,又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能够近距离感受的具有积极道德影响的人物。

我们都知道范仲淹,他是北宋名臣,身兼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多重身份。在他去世之后,宋仁宗赐给他的谥号是“文正”。 “文”是宋朝对一个人的学识的最高评价,“正”,是公众对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的最高评价。范仲淹的人生经历非常典型地诠释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范,对于我们青年人的人格修养和能力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除了向道德模范学习,我们还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来修德。

志愿服务是自愿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不求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由此可见,志愿服务具有自律的特征。个体在把握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辩证关系的基础上,主动认识到奉献的必要性,并把奉献看成集体利益实现的必要组成部分。其次,志愿服务具有层次性。志愿奉献既表现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比如说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国共有584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奉献还更多地体现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比如我国已有超过58万个志愿组织,1.1多亿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领域也越来越广,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邻里守望,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

除了向道德模范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我们还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促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由此可见,高尚道德品格的形成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林慧平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