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理论聚焦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电子治理如何提升城市韧性

1600852672935

作者:关成华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城市韧性主要是指城市在面对冲击时具有抗压、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合格的韧性城市应该能够通过系统组成部分的优化、协调、再组织等吸收和适应灾害,从而使损失最小化,快速恢复至正常运行状态。韧性城市通常具备良好的城市治理能力,而电子治理使得治理在现代社会具备了更好的发展动力、实施基础和法治秩序,展示出重塑社会的强大功能与巨大潜力。

人类社会公共治理的方式可以看作从自治到法治到共治再到电子治理,最终达成善治的目标。法治是随着国家出现而产生的,在此之前人类社会以自治为主。国家权力和个体权力经过长时间的合作与博弈,为了实现社会治理最优化,出现了相互让渡权力的共治阶段。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治理模式——电子治理。电子治理可以看作是信息技术时代的治理。20世纪90年代,治理与互联网几乎同步兴起,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形态,需要治理形式与之相适应。在此过程中,治理几乎是亦步亦趋地跟随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而发展,在治理体系的变革中深深地打下了技术的烙印,通过不断加强对ICT(信息通信技术)的运用和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把社会成员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电子治理使得治理在现代社会具备了更好的发展动力、实施基础和法治秩序。首先,具备内在的改善与发展动力。信息通信技术赋予了公民与政府等公共部门的互动能力,这种不断增强的互动能力,成为电子治理扩大优势、解决问题的强大动力。其次,提供了培育公民民主能力的条件。信息通信技术形式和方法上的通用性,使治理更加便于实施和操作,公民和社会组织通过在社会公共事务中更加有效、方便的交流与合作,就能够不断培育和发展民主的意识与能力。最后,有利于建立规范、稳定的法治秩序。电子治理主要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运作,从技术上来讲,具有广泛的相似性和很高的一致性,可以更方便地建立表达、参与的规则,以及相应的协调机制,减少直接的矛盾与对抗,形成有效的运作秩序和良好的合作环境。   

电子治理可以快速响应城市面临的冲击。突然发生的黑天鹅事件最容易让城市措手不及,导致城市功能发生瘫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速度极为迅猛,给医疗系统带来巨大的压力,进而对城市的生活保障、经济运行甚至治安体系等基本功能产生冲击。此次疫情初期,我国也出现了表格防疫的现象,“健康码”的出现短时间内改善了这一顽疾。健康码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后,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可作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健康码应用后,居民不再需要重复填报健康表格,高速路口和小区卡口工作人员也实现了“无接触式”查验,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对人员进行实时监测管理,解决各种表格填报范围不同、数据不一致、交叉不可用等问题,提高联防联控效率。

电子治理可以有效动员全社会资源。现代城市是一个巨型系统。政府的资源和力量是有限的,政府的职能也应该是有边界的,处理“平时”和“战时”的关系核心就在于具备更好地调动所有城市主体共同参与救灾的能力。电子治理给大规模、低成本、迅捷地社会参与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使之成为可能。例如,浙江省政府和阿里、钉钉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的“浙江省新型肺炎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集成了浙江省医疗资源、政府管理资源、社区街道、居民、社会资源,设有疫情信息采集、主动申报与疫情线索提供、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疫情实时动态、在线智能问诊、同行程人员查询等功能。这一实践有力地证明了电子治理有效调动全社会资源共同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价值。

电子治理可以增进公众参与完善城市规划。规划是城市建设管理的第一步,提升城市韧性要从城市规划开始。纽约、东京、墨尔本等城市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都强调了韧性的概念,包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经济停滞等挑战。同时城市规划本质上是公共政策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状态,客观上要求广泛的公众参与,特别是最易受到灾害影响的弱势群体的参与。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土地、住房和公共设施等资源都已经不同程度嵌套在市场机制中,城市规划也已经成为城市治理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的公众参与度,必须要进一步解决有效性的问题。首先,城市规划面临广泛性和有效性的冲突。理论上一个城市所有的居民都应该参与到城市规划中来,但是现有的机制和方式难以实现。其次,城市规划具有较高专业性、规范性和综合性,往往需要较为系统的知识储备。多数公众往往只有碎片化的知识,直接参与存在一定难度。但是这次疫情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知识和信息的不对称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渠道来解决。虽然传染病研究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但是经过专家的反复解释、政府和民间团队制作的形象生动的小视频、漫画,迅速地提升了公众对病毒的认知,加强了民众对防控措施的理解,并进一步促进防控措施和手段的完善。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治理理念的深入人心,未来电子治理借助可视化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模拟城市空间和未来规划,消除知识和信息不对称,让公众更深入地参与城市规划;通过大数据、社交媒体、互联网等更好地与公众进行沟通,获取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态度和建议,为弱势群体提供坚强保障;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城市规划竞赛和活动,激发公众热情,逐步将公众参与提升至协同规划层面;通过跨部门之间的电子治理平台,整合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能,促进内部协调,提升规划效率。

1601199321789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