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联想集团:智造加速跑

9月10日,联想宣布其支持20万次折叠的首款5G折叠屏手机在武汉产业基地正式下线。该手机选用了异形柔性屏幕,这意味着屏幕在贴合时需要100%精准定位,每块屏幕仅有一次组装机会,如果组装过程中出现任何偏移或歪斜,就会因撞到边框而出现分层,导致屏幕报废。

应对如此高精度的组装要求,武汉产业基地通过导入CCD(像素)视觉组装技术,应用3D视觉预先识别零部件的曲面特征,再通过大数据将识别结果与后台准确数据进行对比,最后由系统人工智能精准计算每一个相邻配件间的距离、进行自动校准后再做最后的高精度结构贴合。消费电子制造业往往被视作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智能制造打破了这一局面。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平均每月要处理1000多单30台以下的个性化定制产品。这对企业在较短制造周期内生产出低成本、高质量、多样化产品的柔性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联想集团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介绍,作为一条5G物联网自动化组装线,联想“量子线”包含手机组装、测试、检验产出工艺,通过“量子线”上不同生产模块间的灵活互换,搭配高速率、海量接入的5G网络,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可快速调整产线的工艺流程及参数。

这条产线原来需要50多名员工,现在只需要20多名熟练技术工人。齐岳透露,通过导入“量子线”项目,3C设备组装产线的自动化率提升了两倍,与传统产线相比,人员精简45%。通常,手机行业流水线自动化率为15%至20%,目前“量子线”一期自动化率达41%,二期预计可达48%。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联想通过网络化协同,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实现了全域数据融合,再以人工智能算法预测市场供销变化,动态匹配库存数量和供货节奏。因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同频恢复,疫情未对武汉产业基地生产齐套性造成明显影响,也让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跑出了“加速度”。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智能制造的格局已经逐渐成形,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联想集团   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