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推进基层治理“脚跟落地”

大国小鲜 文中配图(彩色logo)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意义,也为如何提高基层治理质效提供了重要遵循。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整个社会组成的单元格,要守好这个重要阵地。毛泽东同志曾向全社会推广“枫桥经验”,这个立足于把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的经验,立刻引发全党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枫桥经验”的时代意义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指出,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基层始终是我们党发展根本所在,基层有力则国家有力,基层通畅则发展通畅,要切实走好基层路线。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期,要充分吸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做到设计合理、落地有声,推进基层治理“脚跟落地”,使社会发展顺应人民所思所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

推动基层治理要有坚强的组织保障。乡村振兴首先要组织振兴,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力量,补短板、查弱项、促发展,大力实施“雁归计划”“雏雁计划”等,培养基层组织后备力量,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大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每年通过轮训等方式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人所归者天所与,人所畔者天所去。要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做好人民群众“服务员”。要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完善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落一区一栋、一户一人,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让群众的意见有人听、群众事有人办,通过“百姓参政团”“责任楼道长”“红色管家”等群体,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满意在基层,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

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得来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拼出来、干出来的。面对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亮责任、支部强阵地”等活动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群互动聚合力,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作者:韩麟儿)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