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一线经验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湖南长沙县全天候执法圈模式 切实回应民生关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9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六省市网信办和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的“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

9月27日上午,“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长沙县行政执法局,采访“24·30”执法圈工作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28180053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强力打造县域365天“24·30”全天候执法圈,24小时在线受理群众投诉,执法人员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置。

2016年,长沙县整合了23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形成了1>23的聚合效应。行政执法局成立后,开发了全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综合执法格局逐步形成,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按照“1+X”的模式,设置“行政执法局机关+18个镇街执法队及1个直属执法队”的县域全覆盖执法体系,实现队伍扁平化管理。开创“主动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也到,处置周到”的执法新模式,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同时,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信息化程度,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片区协作、精细执法”原则,打造大数据执法信息平,将大数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细化执法网格,明晰力量配备。积极探索简易执法、非现场执法等创新举措,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基层行政执法是基层之治的具体体现,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中央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聚焦问题抓改革,在改革推进中不断解决问题,又在解决问题中持续深化改革,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不断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建立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了长沙县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样板。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