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理论聚焦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慧眼看贵阳”: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创新

大国小鲜插图新

作者:宋畅 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基层社会治理不仅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而且关系到国家整体政策目标的实现,影响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固好“基层之治”,方能筑牢“中国之治”。

9月28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认真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创新实践,贵阳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全面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正确方向。“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基层治理,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保持正确方向。“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紧密结合辖区实际,认真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采取系统谋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方式,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覆盖质量,在辖区各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力。

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基层治理成效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燕继荣认为,一方面,社区治理需要自上而下的坚强领导,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社区治理应自下而上鼓励社区成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相互交往联系,形成集体归属感、认同感和参与感。金阳街道在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居民需求,通过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物业领域“党群服务站”,将党的工作植入小区治理工作中,共同参与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和小区治理工作,丰富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基层实践内容,激发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澎湃活力。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富美乡村建设等机遇,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依托村寨优势资源,通过“135”工作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精品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龙井村在乡村治理创新道路上的有效探索与突破,对夯实基层治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发展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龙井村从发展村寨经济、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村寨、加强民主管理多方面提升村民幸福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紧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他们才能够对基层治理有更多的认同感,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从2011年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一事一议项目,到2013年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再到2016年龙井村景观提升、人居环境改造,龙井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文明新风尚深植于村民心中,为开展乡村治理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基层治理工作也在与时俱进。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实际情况、满足人民需求的治理创新路径,贵州省贵阳市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获得感为标准,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扎实提高治理成效,生动诠释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理念在新时代的新运用,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的一次深刻而特色鲜明的具体实践。

1600850937616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