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推动燃料电池进入寻常百姓家 —— 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并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根据计划,在2025年前,上汽将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集团旗下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达到百亿元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规模的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零碳、高效、能源互联媒介、可储存、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可在交通、工业及建筑领域推广应用。使用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注快和续航长等显著优势,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告诉记者,“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搭载了上汽最新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燃料电池系统。以该产品的成功问世为起点,上汽集团将结合用户使用场景,推动新一代自主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

记者了解到,上汽集团近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清洁高效的出行方式。作为中国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上汽于2001年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近20年来上汽持续投入、扎实攻关,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迄今已获得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上汽“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其中,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其推出的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功率密度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套;到2030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不断加强与零部件、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合作,携手打造中国“氢友团”,共同推动产业链整体落地。

展望未来,上汽集团将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嘉定区等伙伴一起,助力“长三角氢走廊”“长江经济带氢能生态圈”等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为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上汽集团   氢能源   中国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