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大国小鲜 基层之治 > 启动仪式暨研讨会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王振民: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作视频演讲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9月22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以下为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的视频演讲。

非常高兴参加“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之后,在全国推动了一系列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了总的安排,更具体的规划和部署。全国各地在践行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当中,形成了一系列的非常丰富的经验,有很多新的探索。这次活动,到东部发达地区,到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到城市,到农村,到大城市,到中等城市、小城市,进行全方位的扫描,从中发现在国家治理方面的一些创新实践,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治理现代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家治理现代化,听起来好像是一个非常高大上的话题,其实是与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公司、企业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所讲的这个“大国小鲜”,就是既有高大上的大的课题,大的改革的项目,也有解决我们生活当中一些现实问题的案例。比方说,一个城市的交通治理,怎么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特别是最新的网络技术、大数据进行交通的规划和治理。在这些方面,有些地方就做了很好的实践,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提高,在全国推广,是大有可为的。那么另外一方面呢,我也和很多从事基层工作、从事一线工作的人士进行过交流,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也非常重视这些个案研究,像这样的一些问题,都是基层治理面对的非常现实的问题,与每一个人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

学好用好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

我们经常说,高手在民间,智慧在基层。通过深入基层,了解中国基层治理的经验,可以为整个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灵感,提供实践的基础。无论是经济改革,法治改革,还是其他领域的改革,实际上都是从基层做起来的。比如经济体制改革,当年也是从农村,从安徽的凤阳和其他的一些地方,最先发起的,后来就在全国形成了经济改革的大潮。国家治理现代化,从中央层面在积极的推进,从基层层面,这些经验对整个国家治理现代化也具有重大的意义。有一些经验,需要在地方先行先试,毕竟我们国家地域非常广大,人口也非常多,有一些改革不可能从一开始就在全国直接做起来,是需要在基层做大量的实践、实验、积累,成功之后,在全国推广。特别是有一些经验,我觉得需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这次调研,我相信也会发现一些法律制度方面需要改革,需要提高的,配合治理现代化的需要,要对我们的法律制度、法律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提高。

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我相信中央网信办还有我们其他的协办机构是有深入考虑的。苏州给人的印象,是把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的保护和环境生态的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完美典范。苏州给人的印象,过去就是一个古城,历史文化财产非常丰富。那么后来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个中国发达的城市,在几个直辖市之外异军突起,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水平可以和几个直辖市相比。还有一个印象,就是苏州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地方,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也做得非常好。能够把这三个非常重大的问题结合在一起,得到圆满的解决,既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又能够很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还能够保护好生态,那么苏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学习、宣传、推广。

这次活动,连续几天时间,到全国有关的地方做调研,一定能够发现更新鲜的、更好的案例,也希望将来这个活动结束之后,能够对这些案例进行认真的整理、总结、提高,作为成功的经验在全国推广,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进行。祝我们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