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中国减贫经验的世界意义

作者: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12年至2019年底,短短7年多时间里,中国使9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不仅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也增强了全世界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在中国减贫成就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中国减贫经验同样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与肯定,中国减贫经验的世界意义得到凸显。

国际舆论多维度探究中国减贫的经验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始终心系贫困地区群众,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国政府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获得发展中国家政要、官员及观察人士的高度赞许。乌干达执政党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副总书记理查德·陶德旺说,中国领导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基层群众始终在领导者心中,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民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原因。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表示,中国领导层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日渐走向繁荣富强时将关注目光投向贫困的农民和其他弱势群体,通过创造就业来使他们摆脱贫困。

中国社会制度拥有巨大制度优势。中国举全国之力,全面动员,采取超常规举措,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际舆论肯定中国减贫背后的制度优势。赞比亚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格雷森·科伊表示,中国减贫背后有成熟的政治制度支持,中央强有力支持各级政府推进减贫工作,使国家发展变成“一盘棋”,而不是各自为政。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在谈到中国精准扶贫背后的制度原因时表示,中国发展道路的优越性和中共领导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利用党的组织优势实施和监督庞大扶贫计划,通过派遣数量庞大的官员驻村扶贫,确保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莫桑比克国家通讯社前社长古斯塔沃·马维埃指出,每个国家都有减贫计划,不同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政府说到做到,不光制定计划,而且严格执行计划。

中国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减贫方略。中国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出精准扶贫之路,中国贫困人口迅速减少,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国际舆论认为精准扶贫是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原因。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次长宫崎卓撰文对中国减贫成就予以高度评价,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与推进可以说是减贫取得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中国的精准扶贫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培训、生态保护、易地扶贫搬迁等为贫困人口创造可持续的发展机会,充分调动其潜在的能力及创造力。印度善政基金会主席、印度中央调查局前局长戴瓦拉亚普拉姆·拉马萨米·卡尔蒂克扬撰文指出,中国扶贫的对象十分明确,帮助的目标群体包括家庭以及个人,精准扶贫就是目标精确、措施准确到位的扶贫。

中国打造健全的社会保障网络。社会保障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在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保障措施有助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撰文指出,中国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教育等措施避免返贫;中国大幅降低数十种抗癌药费用且将其纳入医保,使医疗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表示,巴基斯坦正在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巴基斯坦从中国的扶贫经验中学到了三点: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更好的教育和平等的机会。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学教授曼耶鲁卡认为,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从中国学习到的一条减贫成功经验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社会福利的对等增长,让经济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

中国减贫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带来诸多思考和启迪

中国的经验表明绝对贫困是可以被战胜的。贫困是困扰人类发展的重大难题,在某种意义上说,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取得非凡减贫成就的根本在于中国政府下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发展为了人民,让每一个人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对任何一个受贫困问题困扰的国家都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中国的经验表明贫困必须加以系统应对。贫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减贫,但绝不必然地意味着可以消除贫困。致贫原因千差万别,这决定了消除贫困需要全面统筹和系统应对。中国在扶贫减贫过程中,尤为注重中央政府的统筹协调,对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既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又强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协作与帮扶。在微观层面,面对多种原因致贫的家庭,地方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行干预帮扶,多措并举消除致贫因素。消除贫困绝不是一个部门或某几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不同的政府部门协同配合,需要中央政府统筹资源系统应对。

中国的经验表明减贫并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中国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出精准扶贫之路,精准扶贫的核心要义是精准,精准就是要求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地区的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在精准扶贫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不同省份和地区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探索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多元化的扶贫方式,大大加速了减贫进程,取得良好的减贫效果。中国的经验表明,不管大至一个国家,还是小至一个地区,都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一成不变的减贫模式,减贫方式不能“一刀切”。

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各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减贫道路提供了有益参考。解决贫困问题,不仅需要政府的坚定意志,还需要政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系统应对。全球减贫是一条艰难的路,只有各国相互学习借鉴,携手前行,全球减贫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