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筑牢小康生活的“压舱石”

1600066249696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治大国如烹小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社区是党在城乡执政基础的神经末梢,是党在城乡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社区党员干部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为群众办事的践行员,在工作中要时刻将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最真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摆在第一位。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工作中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做到始终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时刻心中都要有人民,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时刻与群众勤沟通,在工作中当好顺风耳、传声筒,做到有信心、有决心、有诚心、有靶心,更好地走进村居、走进院落,走进楼栋,走进家庭,贴近服务好群众,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一听就明白、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次就办结、一办就满意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终把社区建设成为政府社会管理的平台,群众日常生活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来深入抓好国家的“基层之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到社区群众,为推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社区科学治理的“凝心棒”。理念是软实力,科学理念能够焕发勃勃生机、化为巨大能量、形成强大硬实力。工作中要把新时代发展理念转化成推动社区发展的智慧动力,进一步发挥基层社区的自治作用。当前社区依然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工作中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做好同心战“疫”的法治管控,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从而真正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进而切实完善好社区的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人员返乡及流入地属地落实责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切实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从而保证社区正常运行、和谐稳定;让邻里之间能相互帮助、凝聚力量,形成团结奋战、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把社区居民动员起来,社区内相关单位动员起来,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疫情防控共同体,推动社区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实际效能,进而助力基层治理建设的现代化,真正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作者:张凝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