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夯实乡镇治理根基

大国小鲜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提升乡镇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乡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基层部分,其治理效能直接支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时下,乡镇机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可从组织建设、制度运行、债务管理、社会结构四方面协调推进乡镇治理现代化水平,从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乡镇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组织又是乡镇现代化治理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础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其在乡镇治理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坚定乡镇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选好配强各级党组织队伍,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目标,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通过优秀党员的带动,促进乡镇、村整体的创新、发展、富裕。创新基础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要适应农村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城乡互动日益加强,党员流动日益增强的实际,以“党是领导一切的”为基本原则,将基层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建立在行业协会上,努力构建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产业的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

规范制度运行,提升干部胜任力。乡镇的现代化治理要求乡镇干部全面提升其胜任力,这就必须从规范制度运行、增强激励入手。要建立推行乡镇权责清单制度,明确乡镇政府的行为边界和主体责任,厘清乡镇各部门职责和权力边界,从源头上解决乡镇权责利不对等问题,有力消除权力滥用空间。要从增强乡镇干部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入手,深入实际调研来增强乡镇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从理念和制度上激发乡镇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创新动力,尤其是对致力于乡镇发展的干部要给予鼓励与支持,提高干部创新能力,强化勇于担当意识。

加强债务管理,控制乡镇金融风险。事实证明,地方政府通过适当举借债务,可以有效缓解资金需求矛盾,引导投资方向,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但也必须重视加强债务管理,控制金融风险。首先,控制举债规模,降低规模风险。适度举债在规模的衡量上需要通过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达到量化的目的,从而使债务的规模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在保持适度举债的过程中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保证举债规模不超过整个乡镇财政的承受能力。其次,加强平台管理力度,规范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行为管理,整合资源,规范融资行为,创新融资机制,可以通过社会资本特许经营、开发主体上市和发行债券等方式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成立应急转贷资金或设立专门的担保公司,为其他平台公司和优质的提供担保及过桥资金,以便增加偿债能力,防范出现财政风险。再者,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监控制度。重点关注举债主体、偿债资金来源、规模、期限以及举债方式等,对债务资金借、用、管、还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政府借贷行为,有效遏制违规使用债务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优化社会结构,促进乡镇社会和谐。推进乡镇的现代化治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引导乡镇的个人、组织参与管理,着力加强公共服务的平台建设,要在融合智能化、网格化建设的同时,系统化服务、精准化组织,通过创建与企便捷沟通平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构建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对企政策扶持、持续完善企业人才机制等举措,实现乡镇工业经济运行的现代化管理,从而构建文明和谐、高效发展的乡镇社会。要建立完备的乡镇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管理公共事务、维护社会秩序的职能作用,重新构建现代化乡村管理结构,形成村民常态化的民主参与,通过自治组织力量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要重视并积极回应社会的利益诉求,有效调节社会组织与企业、农民之间的关系,增强信任程度,从而促进乡镇社会结构的转型。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乡镇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制度设计、提高干部胜任力等措施来实现,从而在新时代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者:周飞)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