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对话岳麓峰会——互联网思维在法院司法治理体系中的创新性应用

大国小鲜配图

9月7日,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正式开幕。面对复杂环境,湖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实际,迅速在数字新经济上发力,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时代,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区块链发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湖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司法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必须顺应时代需求不断发展,以能够与时俱进地回应时代发展、社会治理中的新问题。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长沙市委市政府开展“网络强市”、“数字长沙”扎实行动,长沙软件产业链趁势强势崛起的大背景下;在长沙明确发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大环境下,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新型法律纠纷,湖南法院一直在守正创新,及时回应与解决科技发展新态势下的新问题。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使用合法有效的电子送达方式大幅度提高司法送达效率。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成为国家战略,湖南法院将互联网思维与法治思维相结合,推动司法改革向信息化、电子化方向发展,逐步探索利用电子送达方式实现“提升送达效率”与“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之间的动态平衡,通过技术创新解决“送达难”问题。长沙地区法院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运用2019年6月6日推出的长沙中院“闪信+”送达平台,送达程序性诉讼文书。从上线至今年八月底,一年多的时间即发送闪信383268次,有效解决了送达难问题,大幅度提高了长沙地区的司法审判效率,保障了司法公平正义实现的及时性,让正义不迟到。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也充分肯定了长沙法院“闪信+”的改革创新成果。现在,湖南高院正在把“闪信”功能融入全省法院收转发一体化平台,集约办理电子送达、短信(闪信)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等各类送达事务。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开庭审理环节推进“无人记录”的庭审审理模式。“无人记录”庭审是以庭审录音录像替代书面法庭笔录的庭审方式。该模式的推出需要在信息技术发展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通过相应的录音录像视频设备或中国庭审公开网等网站来承载庭审记录。符合诚实信用原则具体体现之一的禁止反言原则,并充分贯彻了直接言词和客观真实原则,最大化具象呈现庭审客观真实情况。这是借助数字信息技术、信息存储平台、庭审录音录像设备、云存储等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所进行的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践探索,能够有效的节省庭审实践,提高审判效率,是科技创新应用于司法实务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司法实践。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颠覆式创新。区块链技术是法院司法治理体系创新性应用的其中一个重要着力点。从技术发展演练路径来看,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相互支撑与促进,形成良性循环力推效应。在司法区块链运用过程中,利用去中心化的块链式数据储存结构存储电子证据等相应诉讼材料,通过HASH值计算转换的方式和密码学确认的方式来确保证据传输过程安全、所存取证据不可逆且不可篡改。而且,因为区块链不具有地域性,在互联网上即可有效的进行存证、取证,所以它极大的提高了存证、取证的效率,并且突破了存证、取证的地域限制,能够在有效防范虚假证据的同时提高司法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进一步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在科技成为引领新一轮变革的主导力量时,湖南法院与时俱进,不断加大司法治理上的创新力度,以充分回应社会的新发展、新需求,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司法实务界也一直在高度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创新的新需求和新特点,不断探索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司法中遇到的新问题,通过程序规范、保护有力的司法保护机制,不断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和有效性,以实现司法治理与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和谐统一。(作者:彭星)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