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四曲联弹奏响潞有强音“1+1+4”凝聚基层治理新力

大国小鲜配图

潞城街道作为常州经开区核心片区之一,撤村建居踏上城市化全新征程。街道在理论宣讲上创新探索四曲联弹新模式,组建“潞有强音”宣讲员队伍,打造五站五点“壹号线”宣讲点,走进群众最后“一米”,讲好故事,坚定自信,成风化人,理论宣讲工作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新模式。

宣讲队伍有特色。四曲联弹就是通过“1”个人带动“1”批人围绕“4”大主题进行的各类理论宣讲。“大国工匠”演奏铿锵进行曲,街道定期邀请时代楷模们走进道德讲堂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传播工匠精神;“党员先锋”谱写发展交响曲,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今天我来讲”,以“精致城区,实力园区”破题,结合实际工作,整合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宣讲。“法润潞城”唱响为民协奏曲。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主党派人士的资源优势,强化同心同愿,开展各类科普教育。 “百姓课堂”共话和谐圆舞曲,身边人讲身边事,一批百姓名嘴脱颖而出。

宣讲内容有意思。围绕中心工作定好主菜单。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街道撤村建居重点工作,精心创作村干部转型提质情景剧,通过自编自导自演,把理论宣讲和基层治理进行有机融合,展现潞城发展中党员干部的新面貌。紧扣热点难点做好招牌菜。街道通过理论宣讲志愿者拍摄录制防范金融诈骗,守护网信安全普法宣讲视频《不畏诈》,法润潞城宣讲员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让党的理论知识、大政方针在百姓心中落地生根。贴近群众个性需求提供“口味菜”。争取做到月月有主题,逢节有宣讲,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题宣讲,例如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提振企业信心期间,潞城街道邀请中车戚研所的大国工匠刘云清开展了《中国力量,“疫”路闪光》的云宣讲;在母亲节当天,由街道百姓名嘴孙江到公园壹号花苑社区的慈孝亭向居民开展宣讲——《听妈妈的话,感谢世界有个她!》。

宣讲形式有创新。建好“潞有强音”线上栏目,百姓名嘴宣讲视频可随时随地通过关注公众号或扫码观看,并定期推送优秀理论文章提供学习和参考。试点推出特色点赞中国之治系列宣讲活动,由社区、部门自行申报录制,在街道公众号定期刊发,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凡人善举中感受真理力量。善用文艺创作形式,疫情期间,宣讲员们创作了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防疫歌谣”等作品,将疫情防控的重点简单明了告知群众,让“潞有强音”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最暖声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最美合音。

通过两年来的理论宣讲,潞城街道在社区新建的关键时刻,更加深刻领会到理论宣讲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特殊作用。一是更好地凝聚人心,尤其在这次疫情期间,街道举办的宣讲和科普把企业和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打赢了一场真正的疫情防控地人民战争。二是形成了连点成面的宣讲阵地。从最初的慈孝亭到现在的五站五点,逐渐形成了覆盖全街道的“壹号线”理论宣讲新地图,更加缩短了宣讲与群众的距离,对群众的需求也更加了解,对矛盾的处理也起到了未雨绸缪的化解作用。三是基层意识形态更加巩固。四曲联弹1+1+4的新模式从队伍、内容到阵地都与群众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力量更加壮大、阵地载体更加健全。(作者:孙江)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