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 | 基层治理的“疫考”总结

党建论坛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党中央的科学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贯彻落实中,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既要“向前走”,在常态化防控中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要及时“回头看”,进行“考”后总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次疫情“大考”使我们更清晰认识到,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治理成效决定着整个社会的治理水平,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优势,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细化作战单元,分组包靠,每个村庄、小区都能看到党员排查、走访、宣传、值班的身影,为筑牢基层防疫战线做出重大贡献。经此“疫考”,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和全面覆盖,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我们要珍惜疫情防控中取得的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责任担当,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持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让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动起来。

依托科学技术优势,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健康码”“大数据筛查”等信息化工具大放异彩,“战役金盾”、“家门口数字社区”、“社区定制APP”等基层治理新工具井喷式出现,数字化、智慧化治理为防疫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也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方向。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在部分农村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社区信息化水平总体较低,社区工作人员专业能力还不足以支撑信息化服务,一些老旧小区数字化服务还很难实现。这是对我们提出的新考验,在今后的基层治理中,要加大智慧治理的建设力度,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将数字化治理体系从“城市大脑”延伸到“社区细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以科技创新提高基层治理效率。

建立协同共享优势,形成基层治理合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党委政府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全面部署、立体防控,指挥体系高速运转,有效避免了“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现象,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握指成拳”,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强资源统筹,打破“部门壁垒”,融通“信息孤岛”,避免“管理盲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治理理念,将基层各部门的资源、“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高端人才统筹联合,将分散力量形成合力,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内生动力。

打造分类治理优势,针对问题精准发力。基层治理直接面向群众,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做到“精准”二字是关键。要避免“一刀切”、“一个方子治百病”,学会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基层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难题在哪里,标准脉络、分类施策,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有序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疫情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在这次“大考”后,我们要找差距,补不足,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效能,实现为民服务的“零距离”。(作者:曲越)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基层治理   党建   国家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