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新发展阶段”里的民生情怀

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

2020年,对于全体中国人民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我们能如期完成对全体中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吗?中国共产党人给出明确的答案,一系列保民生、稳就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应声落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脱贫攻坚及各项事业推进的决心不改、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共产党人“扶一把老百姓”的为民初心不变。

共产党人要把人民时刻放在心中,常怀为民之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好百姓的贴心人,对群众将心比心,在思想上尊重人民群众,在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要经常深入基层,入户进村,和群众唠家常、算经济账,把群众当成亲人,将群众冷暖记心间。要竭力帮助群众,对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要积极想对策、出政策、抓落实,不让困难群众掉队,不让脱贫群众返贫,最终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

共产党人要把职责时刻放在心中,常思为民之责。“心无百姓莫为官”,党员干部当始终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系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想问题、做决策的时候,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党员干部要时刻想着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自觉在心底筑起拒腐防腐的高压线。要勇于担起责任。“为官避事平生耻”,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更应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公仆意识,做好实干表率,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不负历史的重托。

共产党人要把使命时刻放在心中,常行为民之举。“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再美丽的蓝图,都要依靠党员干部带着广大人民群众去共同描绘。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在一点一滴中体现实实在在的爱民之情。要切实杜绝形式主义,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共同营造讲实效、做实事的浓厚氛围。要破除官僚主义,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去。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解决群众贴心事、为难事、紧迫事,将一项项惠民政策送到基层,一件件惠民实事办到基层,一个个百姓诉求解在基层,使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越来越亲。(作者:张子雄 曹森林)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民生情怀   共产党人   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