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海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评价餐饮浪费现象之重,并着重强调粮食安全问题。

民以食为天,粮食关乎国运民生。当前,我国粮食生产虽然连年丰收,基本实现谷物供应自给,但我国的食物资源远远少于世界平均水平,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粮食安全仍将维持紧平衡。一方面,疫情、洪涝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都会对粮食生产造成巨大威胁。另一方面,我国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严重。相关数据表明,2013年至2015年,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到各地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治理铺张浪费现象,鼓励厉行节约之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反浪费、促节约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人民持之以恒、共同努力。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发挥制度监管的硬约束。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浪费问题不同于其它公共治理问题,其具备一定的量化难度,因此更需要多方面发挥制度监管的硬约束。一方面,要从多角度考量立法,对于何为浪费作出明晰的标准界定,对于凡是可能滋生浪费的领域都作出科学化的明确规范,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奖惩机制,为打击浪费提供可依之法、可循之规;另一方面,严明执法,避免硬约束在实践中软化,严厉打击各类铺张浪费现象,采取多主体监管,将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各级监督机构的监督内容之一,同时在学校、社区设立相关机构,积极鼓励人民群众反映、举报身边铺张浪费现象。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铺张浪费的社会恶疾。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抓好党员干部的硬思想。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党组织是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联系纽带,党员干部是直观影响人民群众的“领头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也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导向作用,就要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从强化教育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培育党员干部自觉形成牢固的危机意识、勤俭节约观念和艰苦奋斗精神,由思想到行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作风,身体力行地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在思想上树立硬标杆,从根源上杜绝党内奢靡浪费之风,兼之以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党员的评价机制,将有无浪费现象、浪费问题治理等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估体系,严厉查处党员队伍中滥用职权、铺张浪费的不良分子,同时以评选表彰勤俭节约先进个人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感染和带动人民群众。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推进科学节约的硬技术。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也是厉行节约的推动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仅靠思想意识上的不断深化,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帮助。要深入调查了解餐饮浪费现状,分析造成浪费现象的原因以利改进。一方面,推进相关新技术的研发,在食材选择、食物储存、食物剩余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如提高食物储存保鲜技术、剩余食物循环再利用技术等,研究并科普昂贵珍稀食材的普通替代品,从而减少餐饮铺张浪费带来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加强科学节约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加速推动生产成本较低、绿色无污染的新发明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普及和使用,加之以一定的政策引导,如就餐完毕餐饮场所工作人员须提醒顾客打包,并提供可降解的食品打包盒等,为避免铺张浪费提供一定程度上的技术支撑。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做好宣传教育的硬功夫。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宣传教育不是走过场、摆样子,需要真功夫、硬功夫。在宣传教育主体上,把握多元化主体的各自优势,党和国家统一领导、把握总体方向;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学校规划教育,从小培育学生的勤俭节约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和习惯,针对部分学生出现的浪费奢靡行为密切关注、及时纠正;改进机关、企业的相关教育薄弱环节,加强企业内宣传教育力度,将勤俭节约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提高社区、家庭教育的重视力度,发挥社区教育贴近生活的基层优势,组织相关的社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勤俭家庭评比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在宣传教育手段上,除了做好学校、社区教育规划,还要依托勤俭节约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影响力,宣传老一辈人勤俭持家的宝贵精神,科普当前我国粮食浪费令人担忧的现状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可借助自媒体传播快、平民化等优势,以通俗化的形式推进宣传教育。同时加强对于自媒体、网络媒体的审核和监管,严厉打击吃播秀“吃了又吐”的铺张浪费以及其他宣扬奢侈消费的内容,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适度消费、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与有利环境。

【注: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编号600400003)武汉大学后期资助研究课题《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