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专家齐聚湖州师院研讨“两山”转化密码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一场主题为“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两山’转化机制与转化通道的浙江探索”理论研讨会于8月19日在湖州师范学院召开。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和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由中共浙江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郭占恒主持。来自环保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40多人参加会议。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15年来,浙江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废弃矿山治理、城市建筑废弃物治理与再利用,以及生态修复和农村山、水、林、田、湖等“美丽资源”转变为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农业体验等“美丽经济”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积极探索,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涌现出“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安吉余村、“无中生有”创新“村+公司+农场”经营模式的鲁家村、“一块矿地赚了四道钱”的德清东衡村等典型。研讨会召开之前的8月17至19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和湖州师范学院共同组成专家调研组,深入杭州、湖州和嘉兴的杭州绿农环境工程公司、谢村渣土转运码头、德清东衡村、五四村、安吉鲁家村、长兴天能集团和新川村,以及浙江云端飘雪超轻水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和村庄进行调研。

研讨会上,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介绍说,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是浙江省教育厅于2019年12月批准成立的省新型高校智库,成立之际恰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联合组织这次学术研讨活动意义重大。他表示,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作为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将与其他科研机构和国内外专家学者一道,深入研究“两山”转化机制,不断探讨转化通道路径,为乡村“美丽经济”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研讨会上,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黄祖辉作了题为“深化‘两山’理念认识,创新‘两山’转化思路”的主题演讲,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与发展思维相统一的“两山”转化思维、坚持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相融合的“两山”转化视野、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协作相协调的“两山”转化机制。他说,要认识到优质的人文形态与优质的自然生态都是金山银山,两者的相互融合、有机统一,才能转化成金山银山。

作为企业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践行的典型代表,杭州绿农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杨策作了题为“‘两山’转化的‘绿农’实践”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绿农”公司利用城建废弃的渣土将废弃矿坑复垦复绿的实践经验。这种既解决了矿坑污染和城市建筑废弃物无处安放的困境、释放有效耕地的做法,受到与会专家的热议与关注。

“此次来浙江湖州调研,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不管是相关企业,还是有关村庄,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政治站位高,以党建引领变革,让有能力的企业家担任村书记,如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兼任村书记,参与到村子发展中来。”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原巡视员李新民认为,“两山”转化的关键和核心是领头人, “这些村干部有着很高的素质,他们一心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实践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他希望“两山”理念研究可以从社会、人文、经济、管理等更多层面不断深入,从而不断指导实践。

在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用PPT展示了农业农村的金字塔功能性理论。他认为,金字塔的基部是农业生产,起着提供农产品的功能,从底部往上的塔身是提供农民居住的地方以及作为城市的后花园,起着供城市居民旅游观光的功能。郑风田指出,中国农村实现了金字塔底端农产品的功能。他认为,今后将城里老年人养老、康养转移到农村,可以改变我国城乡经济失衡的局面。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青连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掣画了蓝图,“两山”理念在浙江湖州得到践行,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湖州勇于探索,开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湖州师范学院相关学院领导专家也做了精彩发言。最后,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陶建群对研讨会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既有理论上的睿智思考,又有实践中的典型经验。“两山”转化机制与转化通道的浙江湖州探索,始终遵循“创新是动力、协调是方法、绿色是底色、开放是布局、共享是目标”的五大发展理念,做到与党建引领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与社区治理结合、与产业联动四个方面的结合,彰显了创新与发展、理论与实践、转化与共享三个统一,达到执政理念与融合发展两个转化,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的目标。

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热烈充分,参与人员深感研讨会进行了有价值的学术讨论,对“两山”理念的深化很有意义,希望这种学术研讨交流不断办下去。(金雄伟 张小青)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