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基层工作需“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1587886306944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故事中的大师通过自己的表演告诉众人,世上并没有移山大法,能让山移动的唯一方法就是走向山。启示我们,如果一个方法难以奏效,不妨灵活多变,积极主动,换个角度换个思维去应对。基层工作事多面广,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要做好这项工作,最好不要等到群众“过来”,而是要主动地“过去”,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赢得群众的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基层是我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战场,做好基层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基层工作中,不时有基层干部明明花费了时间、精力,但工作成效不佳,群众评价不高的现象。究其缘由,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式不对群众“胃口”,太过于主观臆断。要解除这样的尴尬局面,就需要这个“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的工作秘诀,先“过去”与群众“零距离”,对群众的需求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谈得上“服务”。近来,全国各地无论是巧招开展基层治理,还是妙想进行基层理论宣讲,都体现出了基层工作的新转变。于工作中积极思考,灵活多变,主动作为,将翻开基层工作崭新的一页。

灵活主动做好基层工作,往往事半功倍。河南郑州二七区,将支部建在楼院中,解决好“无主管楼院”无人看管、环境不洁、秩序混乱、文明落后等老大难问题,主动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获得群众点赞。四川内江把问政坝坝会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与干部面对面,实现“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效果。四川泸州纳溪区面对基层理论宣讲形式单一、群众兴致恹恹的问题,转变思路,开起“纳溪故事会”,让“理论宣讲”有滋有味……这些妙招、巧招,不同于以往的死招,都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难题,让基层干部工作有了成就感,群众也有了幸福感、获得感。

不过,灵活多变做基层工作,要真真切切能“过去”。必须谨防搞一些虚头巴脑的“花架子”、轻飘飘地去“走过场”,一不小心就走进了形式主义的圈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做基层工作,基层干部就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及工作责任心,力戒形式主义,俯下身子接地气,去感受群众困难、了解群众诉求、摸清群众喜好,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耐得住性子“返工”,沉得下心来“补课”,从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寻求到最佳的基层工作方式。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移山大法”,在具体的工作中,还要彻底摒弃一些刻板的工作考核方式,不以“文稿图像”、“数字表格”论英雄,防止重“形”轻“效”的“过来”主义,将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工作方式,于基层大展拳脚,移动一座座阻碍群众工作的“山”,开创出基层工作的新局面。(作者:陈利)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基层工作   工作方式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