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彭传圣:推动绿色水运建设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和国际贸易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水运业规模也在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情况更是如此。2019年与2001年相比较,表征国内水运发展规模的“内河和沿海水运完成货运周转量”增长了8.8倍,表征中国沿海国际航行船舶活动规模的“我国沿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了5.4倍。

水运以消耗石油燃料为主,如果不致力于节能减排和控制污染,将导致能源消耗量、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增长。实际上,从2010年以来,中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采取政策法规、经济激励、标准规范、规划引领、试点示范等多种措施,不断强化绿色水运发展,指导和引导企业调整优化结构、应用先进技术、加强生产管理,提升操作水平,取得了可观的节能减排成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运能源消耗、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增长情况的发生。

不过,水运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对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还是在不断产生,因此受到了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关注,体现在全国和地方两会关于治理船舶污染的提案不断增加,各种传媒对船舶大气和水污染的关注也不断增加。

近年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以及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发布严格的船用发动机排放控制标准以及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既是践行绿色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回应民众的关切。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绿色水运发展也强调以人为本,一些地方政府和民众充分认识到绿色水运发展对于民众生活质量的影响,积极支持船舶减排激励计划,例如,深圳市建立绿色低碳港口建设补贴资金,补贴岸电供电设施、船舶受电设备设施的建设以及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行为;在国家为400总吨以上的内河货船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实施补贴的基础上,浙江省利用地方财政资金,对浙江省地方海事辖区登记100总吨以上、400总吨以下的内河货船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实施补贴。

在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控制陆域污染源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形势下,水运因为占地省、总体上运价低且节能减排的比较优势强,仍将是优先发展的交通运输方式,水运规模仍将不断增长,只有进一步提升水运的绿色发展水平,水运业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占全国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份额才不至于增加,从而有助于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未来,在进一步发挥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体制优势基础上,中国绿色水运建设还需要借鉴交通强国的经验,更多地把绿色水运行动及其目标与民众生活质量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科学地将绿色水运发展技术和措施落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适时采取绿色水运发展行动;推动绿色水运发展机制创新;以更加直接的绿色发展效果取信于民。

(作者系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钟超(见习)]
标签: 绿色发展   水运   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