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奔涌吧,财政青年!——平江县财政局培育青年工作纪实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近年来,平江县财政局共青团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方针,凝聚财政青年力量,积极展现财政青年风采。

创新实践,外树文明形象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财政青年们用各项实际行动展现平江财政别样的文明之花,用最本真的做人之道诠释“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

自2017年进驻鹿石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积极开展财政志愿服务者与学生共度“六一”儿童节、组织青年干部与贫困户子女交流谈心、赠送经典图书等系列活动,希望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丰富他们的知识和人生,并最终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为积极响应全民义务植树的号召,每年3月12日,组织青年干部、环保志愿者等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活动中,大家热情饱满,干劲十足,相互配合,扶苗培土、挥铲填土、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为地球添新绿。

QQ截图20200803114946.png

为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对标施策,精准发力,牵头组织县卫计局、县四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赴三墩乡鹿石村开展“健康鹿石行”扶贫义诊活动,把医疗服务送到了农民朋友的家门口。

此次活动,共计为138位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提供义诊186人次,免费发放800个防暑爱心药包以及部分药品,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县财政局志愿者们为前来的群众提供了热心服务,指导村民有序进行检查,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体大中小学师生的寒假被迫无限延,在全县各中小学陆续复学复课之际,为助力学校有序复学,县财政局共青团组织单位青年干部赴汉昌镇新城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陆续返校的学子热心服务,保驾护航。

不负韶华,内练专业本领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为促进财政系统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提高青年干部主动适应财政改革的能力,邀请来自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县财政局副局长范庆辉同志举办财经类专业技能考试培训班,提高青年干部专业技能考试应对能力,帮助青年干部扬长避短、弥补不足。

近年来,平江财政持续开展青年干部的业务培训、财务赛账、交流学习等活动,有效激发了队伍生机活力。“获不获奖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思维走出了‘死胡同’,学到了一些算账、记账、查账的技巧,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启发。”现场的参赛选手倍加珍惜这个交流观摩机会,相互交流,深入探讨,放大了赛账活动效应。

奋力争先,践行青年使命

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青年员工搭建“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平台,进而不断提高工作履职能力和执行能力。对青年员工工作情况及表现进行跟踪评价,促进青年养成扎实的工作作风。将考核结果、工作实绩、工作质效评价作为标兵评选、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依据,真正有效发挥激励作用。

2015年,平江县规定:“凡是县直单位补充财会人员,一律从全县财政系统选调;财政部门定期对工作2年以上的乡镇财政干部进行综合业务能力测试,按测试成绩和工作表现择优推荐干部。”

近五年,累计向县直各单位推荐财务(会)股长6人、会计人员103人,向省市有关单位输送专业人才4人,同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选调到县直单位的会计人员中,有9人被提拔为股室单位负责人、3人走上局级领导岗位。 近三年累计从优秀乡镇财政干部中提拔财政所长10名、副所长31名(其中女性18名);加大轮岗、换岗力度,近三年累计交流一般干部74人次,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通讯员:向勇  谢春玲  向川资)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