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时代意义

1587886306944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研究生群体的成长成才正逢“两个一百年”的重要交汇期。因此,在创新发展中实现高层次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意义重大。

培养创新能力是时代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创新的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先民很早就提出了“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等与创新创造有关的思想观念。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变通求新、与时俱进、与日偕新等思想观念逐渐积淀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我国古代在天文历法、数学、农学、医学、地理学等众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发明创造同生产紧密结合,为农业和手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些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状态。资料显示,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我国占173项,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此外,在诗词歌赋、绘画、书法等文学艺术领域,中国也为世界奉献了唐诗、宋词、元曲等诸多人类文明宝库里的瑰宝。我国在历史上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国思想文化、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以及其他许多方面对周边发挥了重要辐射和引领作用,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究其深层精神根源,就在于中华民族创新创造这一宝贵的精神传统和民族禀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此消彼长,加之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急剧增加。时代就更需要创新创造的人才的出现,这个历史重任,更多的落在了青年一代人的肩上。

敢于创新是时代发展要求。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创新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当前,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纵观人类发展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推进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必须有创新创造、向上向前的强大精神奋发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宏的历史视野,深刻阐释新时代中国的新方位、新特点。勇于创新是在当代中国发展要求,更需要高层次的人才要勇挑重担,以时代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增强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本领,勇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高层次人才要勇担责任和使命。青年研究生群体时期是创新创造的宝贵时期。新时代的研究生们要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实践中、体现在行动上。李大钊曾写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警语,“铁肩、道义”讲的就是责任与使命。创新表现为一种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时代大潮中,有人选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随波逐流,有人则意气风发、力争上游、拼搏进取。这两种不同选择的根源,除了信心和勇气外,更在于是否具有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然,创新充满艰辛、奉献甚至牺牲。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很难支撑人们克服和战胜改革创新过程中的艰难曲折。研究生们要不断增强以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在创新中奉献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身改革创新的实践中。

研究生们要多关注社会,要研究社会问题,多服务社会,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前人的基础有突破,有创新,做出真学问,不做绣花枕头。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同时,也要大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改革创新永无止境。研究生学子们要自觉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改革创新中引领世界潮流。

奔跑吧,后浪们。

(作者:曹立中,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研究生教育   创新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