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建论坛 | 谱好基层党建“五线谱”,奏响时代新乐章

党建论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坚强堡垒”,基层党建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走得好不好、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高不高。

严划选人“基准线”。“执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抓好基层党建的第一步。基层党组织要落实推荐优秀干部制度,严格优秀干部推荐程序,突出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并结合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情况,综合比选确定培养选拔对象。配齐选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优先选用政治过关、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根据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加大力度鼓励优秀干部进村进社,根据干部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有计划地将优秀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大力选拔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提高服务“水平线”。“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把身子躬下去,脚踏实地,带着感情为人民群众服务。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的办事态度,注重听取群众声音,积极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着急的问题“马上办”,老大难问题“主动办”,争议性问题“上门办”,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办”,用“真心、真情、真干”赢得群众的认可,塑造出党员干部的“人民公仆”形象。

精简考核“标准线”。考核的目的不在于给基层增加工作负担,而在于更好地推进工作,否则就会掉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要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大刀阔斧为基层减负,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取消不必要的考核指标任务,将基层党建工作者从文山会海中解救出来,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拉开纪律“警戒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力量的“枝端末节”,看似微小,实则至关重要,一旦出现问题,便会直接堵塞党和群众的“连接点”。因此,我们要拉起基层党建的纪律“警戒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定期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理苗头性问题,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同时,要形成信访举报、电话举报、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党员干部纪律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始终保持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兜住政策“保障线”。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工作生活环境也相对较差,从而容易造成干部的心理落差。对于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通过荣誉鼓励、考核奖励、提拔任用和关心关爱等方式,保障干部合理待遇,体现组织关怀。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优先提拔;对家庭困难的干部,要帮助合理解决问题、摆脱困境;对思想懈怠的干部,要主动关心、激发干劲;对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在符合规定范围内要给予容错。

根基健,则枝繁叶茂。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量,才能形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从而实现中国梦。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奋力谱好基层党建“五线谱”,以崭新的姿态、完美的成绩奏响时代新乐章。(作者:黄颖珊)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