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员干部要带头过“紧日子”

1587886306944

17日上午,随着财政部等部门在官方网站陆续发布2019年度部门决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如约而至,预计超百家单位当天集中“晒账本”。这也是中央部门第十年进行决算公开。“过紧日子”要求下,不少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少于年初预算,一些部门减少约五成。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其中一句“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极为暖心。党员干部要带头过紧日子,这意味着凡事须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把钱投入到党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大事上,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更有看头、有奔头。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过“紧日子”要“紧”在思想上。党员干部首先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观念,要正确理解过紧日子不是过苦日子,不是叫大家过那种“清教徒”“苦行僧”式的生活,而是要求在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仍要精打细算,仍要崇尚节俭、富而不奢。党员干部要真正想过、会过、肯过“紧日子”,需要做到思想道德自律,不为私欲所惑,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带头践行勤俭节约、降低开支的行为,从简化生活做起,从严格经费报销做起,从杜绝请客送礼做起,自觉厉行勤俭节约、为国理财,真正过上心胸坦荡的“好日子”。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过“紧日子”要“紧”在行动上。“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至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行,时刻践行“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行动举措,必须把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神圣使命,明白这一道理,就会习惯过“紧日子”。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过好自己的“紧日子”,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状态,抓紧快干、真抓实干,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妥、办出高质量。在节俭中修德行、树形象、感召群众,带头遏制享乐主义,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确保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俭成为行动自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过“紧日子”要“紧”在作风上。过“紧日子”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作风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第三条便是“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要想做到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就先得过“紧日子”, 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糟蹋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侵蚀人的思想精神。面对当前新冠肺炎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期、防汛救灾攻坚之战,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思想,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真正过“紧日子”,涵养过“紧日子”的精神自律,任何时候都守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真正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者:聂小川)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党员干部   过紧日子   财政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