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科技让行李“开口说话”东航云南公司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上线

近日,东航云南公司RFID无线射频技术,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上线了,这是从行李可视化系统投入运营后,又一“黑科技”,这将有效提升机场和航空公司对行李运输信息的采集率和行李追踪的准确性,实现行李信息的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让旅客行李有迹可循。

image.png

RFID无线射频技术,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也是当前国际航空行李管理领域最领先的技术手段。当旅客托运行李时,工作人员会将行李牌号码、航班号、出发港、到达港、起落时间等信息写入行李牌内嵌的芯片中,当带有芯片信息的行李经过分拣、装机、到达、提取等各个节点时,这些行李数据信息就会被自动采集到后台数据库,从而实现行李运输全流程的准确追踪,提高了行李的安全运输水平。旅客也可以通过东航自助终端获取行李动态信息,享受高科技服务带来的便捷、安心体验。

据悉,RFID行李追踪技术,是国际最先进的,它相较于传统光学扫描识别,效率更高,也更为准确。RFID系统通过行李条内嵌芯片识别行李身份信息,可不受行李条码位置、质量、光线等条件影响,大大提高了TTS系统识别效率和准确性。

记者了解到,东航云南分公司在RFID技术推行之前,东航积极探索采用光学扫描条码的措施,在行李收运、分拣、装机以及卸机等关键节点进行数据采集,动态追踪每件行李的运输状态。作为国内首家大规模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的航空公司,东航在使用RFID技术推行的时候在浦东、虹桥、昆明、西安等国内主要站点推广实施动态追踪功能,平均每天有超过8万件行李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供旅客本人查询。基于RFID无线射频技术应用,东航云南公司将推出行李数据实时查询功能,届时旅客将可以通过东航自助终端随时获取行李动态信息。

东航云南公司为了保证RFID系统顺利运行,东航云南分公司开展了RFID扫码枪使用集训,将行李运输保障流程中,人工分拣和搬运扫描流程细化为“四枪”。在这“四枪”中,每一枪的工作内容都不同,并且RFID系统人工扫码根据每一枪的使用细则和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技能培训,从而保证了RFID系统全流程识别的高度准确性。

image.png

目前,东航云南公司在昆明-上海线、昆明-北京线、昆明-西安线、昆明-武汉线、昆明-乌鲁木齐五条航线使用了RFID无线射频技术,未来,东航将把这项技术拓展到更多航班航线,同时,增加更多扫码节点,让行李的运送轨迹更详细、更清晰的展现在旅客面前,真正实现旅客行李的精准定位和实时共享。

【本文资讯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