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

1588994622118

连日来,我国长江流域发生强降雨,许多地方发生了洪涝灾害,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前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面对严峻的防汛抢险救灾形势,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

夯实“责任链”,冲锋在前践初心。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我们要切实扛起责任,主动到任务最繁重、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去,冲锋在前、战斗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明品格。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检验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牢牢把握防汛抢险救灾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尽最大努力把雨情、汛情、灾情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汛情就是警报的忧患意识和灾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意识,主动下沉一线,亮出共产党员身份,带领群众“跟我上”,用实际行动展示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

共绘“同心圆”,聚集合力暖民心。防汛救灾是一场大仗、硬仗,无论是汛情之前的风险隐患排查、险情预警,灾情发生后的科学统筹、指挥调度,还是灾后的转移与安置受灾群众、指导恢复生产等,涉及的工作点多面广,如果各责任单位部门“各自为战”,则无法凝聚起抗击汛情的强大合力。因此,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应急管理资源,提升抢险救灾的工作效能,既十分必要又十分迫切。基层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依托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基层组织、防汛应急队伍、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志愿服务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职能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责,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比如,气象部门要准确及时预警预测天气状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预警信号;应急管理、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加大灾害监测力度,及时处置苗头问题和险情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漏洞,全面落实群防群控;防汛救灾应急救援队伍要迅速集结投入战斗,确保最快时间赶到灾害点,尽可能减少灾害影响;村(社区)党组织要深入人民群众,做好巡查、摸排工作,既要对辖区内的灾害易发区做到了然于心,确保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疏散,又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关怀关爱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撑起“安全伞”,多措并举增信心。我们既要积极行动,尽可能把群众的受灾程度降到最低,让他们面对灾情不慌不乱,又要做好服务,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安抚,增强他们后续发展的信心。要充分做好天气预报,加强监测预警,提前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隐患点排查整改,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电视台等载体,广泛宣传气象信息、防汛避险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要主动做好抢险救灾,在防汛应急抢险、受灾群众转移、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中,带领群众“跟我上”。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安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受灾群众送救灾物资、送服务、谈心谈话,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要着手筹备灾后重建,在生活方面,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根据不同受灾程度给予相应的帮扶,让群众生活有保障;在生产方面,积极开展救灾服务,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农户迅速恢复农业生产,不能让洪涝灾害影响脱贫进程。

防汛抢险救灾是一场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王慧君)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防汛